名士生活融入城市更新 艺术装置活化老街生态 南京大石坝街街道升级改造成效显著
2020-01-06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元旦,改造升级后的南京夫子庙大石坝街街道面貌焕然一新,游人如织。

  大石坝街是夫子庙景区“三街一商圈”的重要构成体之一,是商务部决定的、全国首批重点步行街创建对象。步行街改造由南京市夫子庙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主持,由江苏爱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参与建设。项目完工以来,社会各界反应积极。步行街“夜游经济”得到深度开发,既满足了游客物质与精神文明双需求,又为夫子庙景区带来更多游客。

  

  十里秦淮的江南烟雨,六朝古都的繁华绮丽。自古以来,夫子庙大石坝街名仕汇聚、骚客云集,有王谢聚居地、李香君故居等著名文化地标。项目改造基于街道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出“一夜千年秦淮夜士”这一项目总理念,打造夫子庙大石坝街的独有秦淮名士“夜生活”,从夜间亮化升级、文化艺术节点创新以及公共设施人性化改良三大板块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打造高品质文化休闲步行街。

  粉墙黛瓦花格窗 恢复传统建筑肌理

  从建筑着手,采取传统+现代的设计理念,对于不同建筑采取不同手法。李香君、乌衣巷、王谢古居运用传统设计、工艺,修补墙体、更换满天星木质花窗;对于现代建筑,尽可能避免大规模改造,而是点缀古典元素,并结合现代表现手法及材料进行处理,同时将街区空调外机遮蔽、改造,杆线下地以及花岗岩铺装改为青石板路后,使街区整体建筑群呈现一致的建筑风格以及文化肌理,将文化、景观、商业有机的结合起来。

  

  

恢复传统建筑肌理 融合传统建筑粉墙黛瓦花格窗元素

  

  

现代建筑尽可能避免大规模改造 点缀古典元素

  夜间亮化升级 活化老街业态氛围

  外挂、竖招与灯箱对烘托步行街闹市氛围有明显作用。为深入营造大石坝街“名士夜生活”环境,改造过程参考《南都繁会图》等古代生活图卷,全面更新及梳理街道每个商铺的建筑外墙、外挂竖招及门窗规格,为步行街打造店招林立、灯火辉煌、井然有序的视觉效果。既为商业提供舒适照明,又点亮繁华绚丽的步行街文化氛围。

  

  

光影交织,灯光流溢,点亮繁华绚丽的夫子庙夜仕生活

  施工过程中,设计师挨门挨户校对商铺店招,对其设计风格、特色表现、品牌字体、制作水准一一提出对应方案。老盛庆、晚晴楼、金陵春等特色餐饮酒店均结合商户需求,根据各自特色,给出对应设计方案,如咸亨酒店的店招字体更换为传统繁体书法字,灯具采用镂空编织手法,印染古典纹样,制作工艺精良,并防雨防晒,大小规格根据建筑格局作相应调整,给游客如同穿梭至古代酒楼的视觉观感。现步行街外立面全部更新完毕,街道美观度大大提升。

  

  

建筑外立面重新梳理后,街道井然有序,文化氛围大大提升

  

古色古香、造型艺术的咸亨酒店店招

  文化艺术节点创新 提高审美提升品位

  以提升步行街艺术文化审美为目标,在街道东西入口、李香君故居、王谢纪念馆、文源广场等重要交通节点,用重塑建筑、金属堆叠、多媒体互动等创新手法,设计室外公共艺术装置,融合街道文化特点,打造步行街“网红打卡点”,满足游客日益提升的现代审美需求。

  “朱颜粉面”艺术装置

  位于李香君故居外墙。项目设计在故居外墙新建一座双层古代阁楼,邀请古建大师指导,历经数月施工制作。建筑规制有理有据,雕栏画栋造型精美。上层装饰李香君画像,下层循环播放明清文仕与秦淮八艳故事,为故居吸引游客目光。

  

装置融合现代技术与传统建筑,提升故居外立面艺术审美,吸引游客

  “魏晋故事”艺术装置

  位于王谢纪念馆面街外墙处。装置用多层金属堆叠,塑造“淝水之战”、“东床快婿”、“凤毛麟角”、“东山再起”四个历史场景,介绍王谢家族历史典故,传播魏晋文化底蕴。

“魏晋故事”点亮街道夜景,“夜仕”氛围浓郁

  “棋诗书画”艺术装置

  位于乌衣巷内。装置设计四种主题艺术造型,对应主题中四项文人雅士活动。分别用木雕、砖雕、石雕、金属等多元化形式展现乌衣巷文化底蕴,与王谢纪念馆形成文化的内外联动。

乌衣巷道路两侧重整外立面,艺术装置画面写意,结合文字传播文化

夜色下,艺术装置流光溢彩,塑造美好雅致的文化氛围

  一眼千年

  位于文源广场。装置用金属雕塑包裹多媒体显示屏,飞鸟掠影、秦淮水月,造型精美而富有韵味。屏幕播放夫子庙文化特色,与游客趣味互动。

  

  

装置造型融山型飞鸟、云气明月等江南写意元素,结合电子屏,尽显巧思

  为做到最佳的街道艺术装置展示效果,项目指导与设计师长期驻扎施工现场,历经数周沟通与调试安装,确保公共艺术装置的最佳效果与游客安全保障。

  公共设施人性化改良 推动城市文明建设

  人性化街摆与景观绿化

  夫子庙年均游客量巨大。本次改造为街道各个角落增加休息座椅,提供座位休憩,提升旅游体验。休憩座椅采用金属材料,造型简约、结构精美,并结合绿化设计,展现“人在花丛中坐”的诗意情怀,同时增添街道绿化。

  

  

  

简约的座椅结合景观绿化,打造贴心的身心小憩点

  此外,街区建筑周围的景观绿化设计由疏至密,穿插软性铺装,打造富有文化生活节奏的街道风情。植物以一簇簇翠竹为主,传递竹林写意,从细节入手,契合街区“魏晋”文化元素,为街道亮点魏晋文人雅士之风。

  

  

建筑局部绿化特选绿竹,营造清风明月的诗意画境

  创新黑科技

  为便利来往游客,街道新增创新黑科技,从细节入手,让便捷科技服务提升游客游玩体验,如集广告宣传、路线导航及充电服务为一体的5G街道路灯,体裁衣的智能服饰售卖柜,调制饺子、面条、麻辣烫的智能售货机,集高品质照片文件打印、充电宝、共享纸手帕等功能为一体的共享打印柜等。

  

街道灯路广告展示摈弃可更换宣传海报,采用电子屏,技术科学环保

  

路灯为游客贴心提供手机充电服务,提升游客出行旅游体验

  各参建单位会同有关部门始终坚持从人性出发,为文化服务,为游客服务,令游客的夫子庙文化之旅如同穿越历史隧道,体验古代文人雅士游玩聚会的审美意趣。大石坝街作为全国首批重点步行街创建对象之一,它已成为秦淮夜市亮点之一、传统文化街道夜市运营的标杆之一,以及一条“最夫子庙、最秦淮、最南京”的高品质商业步行街。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