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俗里感念时代发展
2020-01-23 10:15: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张瑾  
1
听新闻
民俗展品。 记者 张瑾 摄

  1月18日上午,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汉风中国年——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在徐州博物馆启动,18项系列活动将在未来的20天里为游人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

  作为三个专题展览之一、当天开幕的“乡俗新岁——中国民俗百物展”展出了沛县籍企业家韩光友收藏的民俗用品、徐州地区出土的民俗文物、徐州民俗专家李世明收藏的老年历等150余组件,展品上方配以徐州籍版画家仇奎训数十幅民俗题材版画,与实物展品相得益彰,更添意趣。

  为了更好地体现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通过文物和实物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徐博的策展团队自去年8月起,多次赴山东乡忆民俗文化博物馆考察韩光友收藏的民俗文物,邀请徐州民俗学者李世明作为学术支持,确定了年俗、民俗、婚俗和工匠精神四个单元的展览主题。

  “彭城记忆”章节展示了27张徐州老照片及从腊月初八到正月的各种年俗。展柜中手编筐、箢子里盛的米花团、麻叶子是开展前李世明老师从解放桥市场买来的。徐博陈列部主任岳凯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徐州城市建设和生活水平都有了巨大提高,徐州的有识之士多年整理、收藏了大量记忆碎片,从这部分展览中可以看到徐州城市的成长及徐州人的奋斗足迹。

  “匠心”章节展示了农耕文化时期金匠、银匠、木匠等传统手工艺人的工具、箱子、挑子和成品等,透过经年使用的老旧工具诠释工匠们精湛的技艺、执著的精神,以弘扬中华工艺的博大精深和工匠精神。

  徐州因洪水多次湮城,至今城下埋着两层明代古城。近几十年来,考古工作者在徐州金鹰国际、苏宁广场等城市建设中发掘了大量生活用品。本次展览首次展出了从这些地方出土的陶盆、石臼、唢呐等文物24件。被黄土压瘪的锡壶、烙馍鏊子等器物,无声地述说了徐州百姓与洪水抗争的坚韧与顽强。

  李世明在当天下午的徐博公益讲座《守岁——徐州人传统民俗》中介绍,徐州地区的习俗受彭祖文化、齐鲁文化、楚文化及中华大一统文化的影响,形成了南北交融、兼收并蓄、刚柔并济的独有民俗文化,时至今日,无论是语言、菜肴,还是民风、民俗,徐州既有北方人的粗犷,也有南方人的细腻,“汉风中国年”系列活动的开展,很好地让年轻一代认识并热爱祖国的文化、家乡的文化。

标签:民俗;展品;徐州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