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酿酒文脉,《中国近代酒文献选辑》在洋河发布
2020-09-23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头排香飘远,嘉宾座如云。9月20日,“中国近代酒文献选辑课题成果报告会暨中国名酒地理带历史与文化学术交流会”在酒都宿迁召开。

本次学术交流会议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中国酿造史研究中心、苏酒集团(洋河股份)主办。苏酒集团董事局主席、洋河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耀出席活动并发表了欢迎致辞。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彭南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卞修跃,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杨群,四川社科院历史研究院院长张彦,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所所长戴鞍钢,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朱荫贵,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酿造史研究中心主任张生,四川宜宾学院教授、《中国古代酒文献诗文集成》主编李修余出席现场,与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苏省社科院、湖南师范大学、《江海学刊》、曲阜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2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议中国酿造史学科建设,共论中国传统酿造技艺传承,共同见证中国近代酒文献丛刊课题成果发布,并一同展望中国酒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传承力量,校企联手开创酿造史研究新篇章

时维九月,天朗气清。循着2020中国头排酒开窖节的余韵,这群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在绵绵酒香中走进了千年古镇——洋河,开启中国酒文化的深度研究与体验之旅。

会议中,王耀首先发表致辞,从丰富多彩的美酒诗篇和匠心传承的无言酒歌两方面对洋河历史文化做了简要介绍。从乾隆封御酒、启功饮佳酿,到费孝通、刘海粟、林散之、陈大羽等著名艺术家寻访洋河,在洋河留下了许多动人故事,也滋润、丰富和发展了洋河的酒文化;目前,洋河的酒文化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每年超过50万游客来洋河和双沟酒厂感受绵柔白酒的文化之美。

在酒文化的感召下,洋河人“带着对酿酒企业与行业能够积累‘精神遗产’的追求,更是对相信‘传承力量’的向往与热爱”,长期注重公司文史档案的保护与使用,作为江苏省四星档案馆,馆藏超过3000万字的材料与数百件的实物,并积极携手高校学者进行近代以来有关于酒的文献的发掘与整理,为当代酒政、酒企及酒文化爱好者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酿造史研究中心主任张生发言)

张生院长向大家剖析了多年来酿造史研究的心路历程,表示“作为学术研究者,我们非常想把酿造史作为一门专业的学科、一门专门史认真地研究,希望产学研继续结合、群策群力,将学术经世致用,用我们的研究为如火如荼的中国现代化事业添砖加瓦。”

透过一滴水可以看见太阳的炽热光芒,透过一杯酒可以看见历史的发展变迁。会前参观中,专家学者对洋河酒厂文化旅游景区赞誉有加,且行且停、流连忘返,用拍照、合影、视频等多种方式记录和分享这令人震撼的酒文化之旅。有学者称洋河的发展和技艺传承是中国白酒文化的“活化石”,一代代酿酒人用自己的努力让千年酒脉绵延至今,还为当代消费者创造了愉悦与价值,是酿造史研究的宝贵样本。

精神遗产,文献丛刊掀起白酒酿造神秘面纱

随着主持人“图书交付”的号召,本次会议迎来高潮,杨群主编向王耀交付了首批成套图书,标志着酿造史研究中心重要研究成果《中国近代酒文献选辑》第一辑《申报卷》正式与大众见面。

(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杨群交付首批成套图书)

据该套丛书主编薛化松介绍,在历经晚清、北洋政府、国民政府近八十年的三个时代里,27000余期的刊载文章中,酿造史研究中心使用中国新闻史和社会史研究上都占有重要地位的《申报》,共整理出超过300万字的内容,本着对史料负责的态度,进行了详细甄别与审校,历时近三年,共整理“晚清与民国酒政与酒税”、“酒业社团”、“酒业经营”、“行业动态”、“酒与社会”、“时事评论”等九个专题共计100余万字进行权威出版社出版,可以为中国酒业的近代发展之路提供有效借鉴,是开展酒史研究的珍贵底本史料。

自揭牌成立以来,酿造史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以酒文化为核心的酿造文化研究,着力推动传统酿酒文化的发扬和发展,包括西南名酒带的实地考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和资料储备,在实地调研基础上,结合近代酒文献的深入研究,推出《中国近代酒文献选辑》,助推中国近代酿造工艺、酿造文化研究再上新台阶。

杨群主编表示,“酒文化在人类文化中从未缺位,洋河和研究中心能够从酿造技艺传承、经济变迁影响进行深入挖掘,这件事情意义非常重大,超出了一个企业本身,体现了它眼界更宽广,领域更宏大,希望能够越做越好;这本书的成本很不容易,史料的研究提炼非常复杂,为后人研究、其他学者研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是功德无量的事情。”

正是在对近代期刊资料的研究中,发现有着“福泉美酒清香美,味占江南第一家”美誉的洋河酒厂地区旧时有“72 庙,38 坊”之说,较为出名的酒坊有“广泉聚”、“广全泰”、“广庆德”、“广丰源”、“祥泰”、“全泰”、“康泰”等,不仅历史悠久,还十分畅销,有文献记载“出售外省者尤巨”。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朱荫贵发言)

对此,朱荫贵教授表示,“这本书的成本体现了洋河股份志存高远,集众家之长,是对更高品质、更好价值的不懈追求。洋河可以在文化塑造、品牌宣传上更下功夫,因为洋河故事也构成了中国故事的一部分。”

李修余教授提出三个观点肯定了酒文化的意义,他说“走过多家酒企,洋河酒文化做的最纯正、最有文化品位、最有亲和力。酒文化是一种生产力;酒文化是基因身份证,是各国酒企、各家酒企的区别所在;酒文化是一种非常活跃的不断层的介质文化,是打造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我期待大家更好地去发掘、去思考散落在中华大地上丰富的酒文献资料。”

文化引领,白酒品牌塑造有声有色

酒,承载着华夏文明的记忆,浓缩着东方文化的厚重。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局面下,传承千载的白酒应该如何焕发新活力?中国白酒企业又应该如何突破?

千年品牌靠文化,中国的白酒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是一种“有文化”的产品,在其发展过程中,越来越融入中华文明的血液之中,滋养着传统文化的根系。千年时光流转,历代匠人永续传承,中国白酒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智慧的结晶,已然成为中国文化中最独特、最鲜明的符号,深入挖掘其中的历史文化价值,讲好中国酒故事,弘扬中国优秀酒文化,是每一个酒企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中国白酒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

正如王耀在致辞中所言,中国的白酒文化是独树一帜的,不管是历史、体量、消费群体在全球来说都是首屈一指,我们正努力把洋河打造为一张飘香全球的中国名片。

与会专家在讨论中达成共识,认为“不忘初心最根本的就是不忘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在当前传统文化全面复兴的历史时期,酒史研究可以以酿造史研究中心为旗帜,着眼于文化,进行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将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为中国白酒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历史智慧。

未来,中国酿造史研究中心将持续关注中国酿造,开展跨区域、跨学科的多角度研究,将中国酒文化与世界酒文化紧密相连,助力中国白酒更好的时代。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