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梦之蓝M6+”热销背后的探秘
2020-10-19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若尘  
1
听新闻

最近,有一篇《“秋糖”为何大爱“梦之蓝M6+”》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在全国第103届秋季糖酒会上,洋河股份携“梦之蓝M6+”产品亮相盛会受到广泛关注,成为与会经销商及消费者追逐的焦点。

而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洋河股份部分市场的梦之蓝M6+销售可以用“爆单”来形容。“产品火爆的背后,是洋河以匠心精神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市场持续深入转型的成果。”一位来自南京的梦之蓝M6+经销商张先生表示。

坚守工匠精神,用品质积聚硬实力

在洋河股份的名优酒车间,酿酒师傅们16个动作2秒内一气呵成,辗转腾挪间蕴含了“轻、松、匀、薄、准、平”的精妙装甑绝技,将工匠磨练数十年的功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仅用肉眼观察和用手触摸,就能媲美检测仪器,精确判断制曲质量,这是在洋河基地制曲一车间主任韩成高近30年职业生涯中练就的绝技。而在洋河,这样身怀绝技的匠人,隐藏于各个生产环节之中。他们对工匠精神的坚守,构筑了企业竞争力的底蕴和灵魂质量。

洋河人深知,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必须不断提升质量水平,向质量要效益,以质量求发展。多年来,洋河股份坚持“品质革命”战略,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致力于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2019年初,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发出了“品质革命”的动员令,标志着企业已吹响绵柔“品质革命”的集结号。在酿造工艺上,洋河坚持“超长发酵180天、三低工艺、小火慢炖”等传统工艺,极具前瞻性地用“不着急”加码“品质革命”,不惜一切代价专注于品质突破,为消费者打磨出了“梦之蓝M6+”等与众不同的新产品。

与此同时,洋河股份还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了更多的财力人力。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277.99%,这一增长不仅出现在一季报中,2019年报也显示,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达480.32%;其中,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项5项、市专利一等奖1项、获授发明专利3项,并在2020年江苏省白酒品酒职业竞赛中包揽一二三等奖。

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白酒的需求,洋河股份在推出每一款产品前都要做大量市场调研工作。如2019年升级打造的“梦之蓝M6+”在上百次酒体打磨后,又进行了3000余次的高端消费者品鉴与盲测,经多轮调整后才最终成形。

品质是一道证明题。据了解,“梦之蓝M6+”不仅线下销售火爆,今年10月1—7日,苏宁易购白酒销售量增长183%,“梦之蓝M6+”同样异常抢眼,成为线上销售的一道风景。

以消费者为中心,全面推进“数字化”进程

为什么以“梦之蓝M6+”为代表的白酒产品会深受消费者喜爱?“首先是洋河股份多年来不断锐意进取,且向市场提供最先进、最富有创意的产品。”有行业专家表示。

今年以来,“梦之蓝M6+2020经济发展论坛”花开全国,从江苏大本营南京出发,覆盖江苏省内13个地级市和全国一线重点城市,这也成为洋河股份深入布局全国市场、强化终端链接的又一大动作,同时也印证了企业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价值观。

除了不断完善的产品线,洋河股份深耕多年建立的立体销售网络也功不可没。截至目前,企业在全国拥有200万家经销网点,遍布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333个地级市和2852个县区。这些经销网点有效地拉近了洋河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同时,为提高经销商经营效能,洋河加紧构建“一商为主、多商配称”的经销商生态体系,为今后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积蓄势能。

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整个行业,洋河股份积极顺应时代潮流,早早作出了战略布局,并未雨绸缪地设立数字化运营中心,开启了卓有成效的多层次的数字化探索。今年以来,以“梦之蓝M6+”为主题,企业先后推出“百万航天合伙人H5线上互动、洋河中秋礼浓浓国货情、扫码赢红包、支付宝AR集卡”等数字化促销活动,建立起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数字化新运营体系,不断提升竞争力。

此外,“梦之蓝M6+”与人民日报社还共同发起了双节互动,邀请各行业各家庭通过微博参与#小家圆满、大国梦想#话题,转发晒出小家团圆时刻。话题一出立刻上了热搜榜,多个大V转发助力传播,获得了1.8亿的阅读量。

在洋河股份的数字化转型中,有两点相当关键:一是近年来全力建设的全价值链业务中台;二是建设以服务为导向的系统平台,服务企业一线管理团队、渠道商和终端网点。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