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内两度获得省级质量最高荣誉,苏酒的品质密码在这里
2020-11-02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社会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批深耕品质的企业正脱颖而出。

在9月27日召开的2020年江苏质量大会上,苏酒集团(洋河股份)一举斩获三项殊荣:苏酒集团(洋河股份)及旗下双沟酒业同时获颁2020年首批“江苏精品”企业;双沟酒业还荣获2020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

“江苏精品”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重要举措,首次评选意义更是重大,它是高品质、高水平的“代名词”。五年前,洋河曾获得“江苏省质量奖”,五年之后再获殊荣,苏酒的品质密码是什么?

品质向下,历史积淀中奋发前行

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在苏酒人看来,品质追求是刻在骨子里的基因。

一方水土酝酿一方美酒。坐落在淮河与洪泽湖环抱的醉猿之乡、千年古镇——双沟,自古便有得天独厚的酿酒环境,酿酒历史十分悠久,始于汉唐,盛于明清,荣耀已近千年,曾有“看景看扬州,饮酒饮双沟”之美誉,孙中山先生亲题“双沟醴泉”,陈毅元帅盛赞“不愧天下第一流”,在深厚历史中不仅积攒了丰富精湛的酿酒技艺,还攒下了沉甸甸的好口碑。

历史积淀来之不易,更需要今天的守护与创新。在历史底蕴基础上,双沟酒业努力向下扎根,向细钻研,打造了以大管理引领大质量,以大质量引领大健康的“三五纵横”质量管理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被行业奉为品质标杆。特别是“三五纵横”模式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在全公司范围内营造由下道工序说了算的工作氛围,贯彻上道工序服务与服从下道工序的质量要求,品质追求下沉到每一道工序的具体细节中。2019年,双沟主营产品白酒质量检测合格率为100%。

为保障产品品质,同时促进双沟传统工厂向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转型,双沟酒业建造了现代化原酒储存罐区,打造了同行业最大的智能化立体仓库和分合流生产线,实现了成品酒从入库到出库的全流程自动化作业。据双沟酒业成品部龚梅介绍,“通过箱体上的码,可以追溯到双沟每一箱酒是哪个车间生产的,甚至是哪条流水线,哪个班组,什么时间段生产的。”

随着经济发展,消费日渐升级,为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双沟不仅打造了一支专业研发技术团队,还通过构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轻工业白酒生物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双沟分院、省级技术中心等研究平台,与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科研开发合作关系,形成“产学研”发展新模式。通过大量市场调研,双沟研发团队分析消费者所追求的品质和品位,定位不同消费场景,打磨出不同类型的产品,不惜代价“升级与众不同的独特产品力”。

品牌向上,战略发展中领创未来

品质是根基,品牌是引擎。纵观中国近几年的经济发展,明显看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在这个维度上,苏酒的品牌引擎同样动力十足。

从2018年开始,洋河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耀就多次强调 “洋河+双沟”的双品牌战略:针对双沟品牌组建专门的团队,实现资源上的倾斜,将销售资源和团队关注度聚焦,由专业团队全方位打造,彻底释放品牌活力。在双品牌战略的带动下,苏酒头排酒、双沟珍宝坊封坛酒接连上市,不断引领品质创新潮流。

名酒新周期趋势下,双沟酒业围绕“以生态思维打造生态名酒”战略思想,推动“四新”变革,加快推进“名酒品牌化、市场全国化、模式创新化、组织专线化”四大战略举措,让品质双沟彰显中国名酒底蕴和高端气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双沟保持着稳健的发展,“湿地名酒”名片愈发闪耀。

在弘扬传统文化价值的品牌主张上,双沟全方面规划升级酒文化旅游景区,将其打造为国家级AAAA景区,以湿地生态和酿酒历史文化为主轴,向消费者传递中国传统白酒文化的魅力。无论是苏酒头排酒开窖节、“遇见珍宝”系列活动,还是携手国乐名家开启“岁月留香国乐盛典”活动,都彰显出双沟在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方面的优势,带给消费者更多感官享受的同时,也给品牌更深的市场机会。

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双沟始终秉持“领先领头领一行、报国报民报一方”的企业精神,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全力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帮危济困、扶微助弱”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公益品牌、民族品牌的良好形象。

此前在双沟品牌发展峰会晚宴现场,洋河股份常务副总裁、集团贸易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霜曾指出,“我们思考过去,唤醒行动,一切目标是为了焕发双沟品牌未来的勃勃生机”,要探索出风景独好的另一山峰。“省长质量奖”和“江苏精品”双重认证或许就是前进路上的加油站,它蕴藏着苏酒集团(洋河股份)过往的辉煌、当下的奋进,更标记着未来无限可能的崭新起点。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