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省级技能大赛包揽一二三等奖 洋河股份何以夺得“大满贯”?
2020-11-02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毓之  
1
听新闻

近日,由江苏省酒类行业协会、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江苏省人社厅共同举办的“2020年第四届江苏省白酒品酒职业竞赛”在宿迁举行。洋河股份30名白酒品评选手报名参赛,并包揽一二三等奖,稳占前二十席位。透过这场包揽前20强的技术大赛,彰显洋河怎样的技术实力呢?

下好人才建设“先手棋”

据了解,本次“白酒品酒职业竞赛”,可以说是江苏省职业技能竞赛中规格最高、技术难度最大、考核最为严格的一次比赛。通过前期省评委换届选拔,优选出江苏重点企业、高等院校的73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全程采用中国酒业协会计算机考试系统,经过一轮理论笔试和十轮感官品评实践考试,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

一场创全省之最的竞赛,充分展现了洋河股份的硬核实力;而实力的背后,是企业从未停止过的对人才的培养和技术创新的极致追求。

多年来,洋河股份致力于下好人才队伍建设的“先手棋”,始终坚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和发扬洋河酒传统酿造工艺,打造了一支顶尖的品酒师团队,拥有31位国酒大师、2名国家评委专家组核心成员、69名省级品酒委员、1861名技术类人员。“正是基于持之以恒的人才储备、培养工作,令洋河形成了较其他白酒企业更为完整的酒业人才梯队,促进了技术创新和自身发展。”洋河股份技术中心相关人员介绍说。

作为振兴苏酒的领头羊,为不断推进绵柔品质革命,打造出迎合消费者需求的高品质白酒,洋河股份持续将技术和资源向研发平台倾斜,力图培养出更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并深化落地“个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完善科研人员激励机制,培养技术骨干走向不同岗位。此外,企业先后搭建的“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等10大研发平台,也源源不断地为洋河股份吸纳和培养更多人才,进一步加码企业发展以及带动苏酒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洋河股份专门筹建“双沟酒业销售公司”,有效释放双沟品牌的市场价值,通过双沟品牌运营带动人才成长;同时,企业还组建“梦之蓝、洋河海天系列、苏酒、双沟珍宝坊”等品牌工作室,充分激发各品牌增长效能,从而带动人才经营能力提升。

潜心构筑企业“品质长城”

“对于好原酒的品质定位,以前我们是说绵甜、绵满,现在更注重绵厚味长。”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洋河股份技术中心副主任李薇带着徒弟围在酿酒车间的甑桶边,一边接酒品评,一边讲解原酒品鉴的要点,“提高原酒的绵厚度,是我们实现绵柔品质突破的第一步。”

对于品质的追求,一直深植于洋河发展的脉络之中。作为因品类创新而成为业界成功案例的“绵柔型”白酒,造就了蓝色经典、梦之蓝等系列品牌的长盛不衰。从2003年推出“绵柔型”蓝色经典后,洋河股份一心做“绵柔”,并将绵柔品质革命列为企业“一号工程”,不断创造绵柔品质新高度,打造出“更绵柔,最绵柔”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品位的享受,由此开创了中国白酒的“绵柔时代”。

在财经作家吴晓波看来,企业核心技术开发、产品创新迭代就像“城墙”,消费者关系、资本梯级护卫就像“护城河”。而洋河股份的“城墙”就是“专注酿酒”,从绵柔品质的源头到健康品质的突破,用“宽度1毫米、深度1千米”的专注,构筑起洋河的“品质长城”,打造受行业认可和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近几年,洋河股份相继推出“梦之蓝手工班、苏酒头排酒、梦之蓝M6+”等新消费环境下的高质量产品,并全面升级“海天梦”系列产品。在行业看来,这是洋河股份在品质突破上一直苦练“内功”的外在体现。

自2019年底“梦之蓝M6+”正式上市后,如一颗耀眼的新星冉冉升起。据多地经销商反馈,梦之蓝M6+上市以来,便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在今年中秋、国庆双节热销态势下,配额供不应求,消费者开箱和团购单位复购不断提升,饮用潮流已经形成。

最近,洋河股份发布三季报:企业实现营收54.85亿元,同比增长7.57%;净利润17.85亿元,同比增长14.07%。在年初疫情影响白酒市场的情况下,第三季度用高品质的产品赢得消费者信任,交出了一份营收、净利双增长的答卷。

洋河股份参赛选手一举拿下一二三等奖

洋河股份品酒师在进行白酒品评

经过“四重升级”的梦之蓝M6+产品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