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柳堡红色英杰沈海连:浴血奋战 舍生忘死
2020-11-11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曲《九九艳阳天》,唱响了大江南北;一部《柳堡的故事》,感动着几代人。在红色革命老区江苏省宝应县柳堡镇,有这样一个名字被人们传颂着,他就是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舍生忘死救连长的沈海连烈士。

沈海连,1958年7月出生在江苏省宝应县柳堡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1977年,沈海连初中毕业后,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部队,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上艰苦朴素,鞋袜破了,总是补了又补;学习上刻苦钻研,晚上熄灯后,便拿出手电筒在被窝里看书;军事训练上,他更是精益求精,每次军队技能比赛,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1979年2月,我国对越自卫反击的战斗打响。在血与火的生死考验中,沈海连始终冲在最前头,勇敢善战,所在连队也多次取得胜利。

沈海连所在连队担任攻打26号高地任务。该高地地形十分险峻复杂,易守难攻。敌人的子弹和炮弹雨点似的落在了阵地前,沈海连根据训练经验,灵活地利用地形、地物,迅速隐蔽,匍匐接近敌人前沿,想方设法引开敌人的视线。然敌人的暗火力点还是发现了他,向他猛烈开火,同时也封锁了整个连前进道路。连长命令他立即回头,他回答道;“只要能够引开敌人的视线,我就是牺牲了,也是值得的”。说罢,沈海连敏捷地爬到一小块草丛中,从侧面迂回过去,接近敌人的火力点,同时选择了一个能发挥火力的位置向敌人开火,成功地掩护了连队的冲击,为顺利占领敌26号高地立下大功。

2月22日晚,沈海连在护送连长去营部开会途中,遭到敌人炮火袭击,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为掩护连长,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敌人的子弹,血洒疆场。

沈海连牺牲时年仅21岁,根据烈士生前申请和在战斗中的突出表现,1979年3月,团党委给他追记二等功,师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授予革命烈士称号。(宝应县柳堡镇人民政府 周晋妍

标签:敌人;宝应县;柳堡镇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