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银涂镇:渔区里的党员志愿者“打更队”
2021-02-18 15: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万崇英 郑泽鹏 滕保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有这样一支由共产党员自发组织的“湖滨村党员志愿者打更队”,他们每天轮流值班,2至3名共产党员为一组,手臂上方带着印有“党员志愿者打更队”袖标,手拿锣鼓和宣传小喇叭,一边敲打锣鼓,一边用小喇叭播放“风干物燥,小心火烛”等安全消防知识。

银涂镇湖滨村下河口坐落在高邮湖畔,该村绝大部分的渔民都生活在位于湖区下河口的一个自然渔港。历史原因,该自然港周边部分圩堤道路比较狭窄,大型机动消防车辆无法进出。生活在渔港的广大渔民日常的防火防灾一直是该村党总支一班人的心头大事,特别到每年的休渔期,渔民居住更加集中。为了彻底解决避风港渔民消防安全隐患,该村“两委”一方面采取打通消防通道、为每户渔民购买消防灭火器以及在固定地方安装消防机械等措施,另一方面加大对渔民消防知识的宣传和业务培训,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以及消防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广大渔民消防安全意识。与此同时,该村在2010年春天成立由16名共产党员组成的湖滨村党员志愿者义务消防安全宣传“打更队”,队伍中有6名是退伍老兵,志愿者打更队的队长由原村党总支书记孙祝付担任,副队长由原村民兵营长胡正宝担任,他们每晚都沿着湖区小路手持小喇叭和锣鼓,同时头顶带着探路灯,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高温酷暑,一年365个日日夜夜都坚持这样,自从有了这支义务打更队后,湖区消防安全隐患明显下降,即使遇到个别渔船有火点出现,他们都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扑灭。这支具有“孺子牛”精神的党员志愿者打更队被当地广大渔民亲切的称为:咱渔民消防安全的“守护神”。(万崇英 郑泽鹏 滕保荣)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