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发布人才政策“升级版”
2021-06-21 09:0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侯继军 通讯员 朱凯  
1
听新闻

“靖江是一片产业的蓝海,为广大人才施展才华铺设了黄金跑道……”6月18日,靖江市举办的“马洲英才”智汇行动暨人才新政推介会上,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再次当起了靖江“人才招引专员”,向社会各界抛出“橄榄枝”。

近日,靖江市出台人才新政《关于加快集聚“马洲英才”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激励措施》,从集聚产业紧缺人才、引育城市功能人才、储备优秀青年人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10条内容,每条内容明确具体目标、工作路径和支持举措,致力以政策红利加持引才育才,推动形成各类人才加快集聚的生动局面。

该市人才新政对标周边及苏南发达地区,对原有的、共性的支持举措进行加码,比如人才创新创业最高500万元资助、人才购房补贴最高300万元。同时,新政结合工作实际,新增一系列差异化、个性化举措,比如企业引进高薪人才三年最高引才补贴450万元,企业柔性使用海外人才三年最高用才补贴300万元,有效填补了政策空白,构建起更加完备的人才支持体系。

政策提档升级不仅体现在资助力度上,也体现在覆盖面上。比如将人才公寓的申请对象从原先只面向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者放宽至普通本科生等,持续扩大了人才政策的惠及面。

针对用人单位反映强烈的编制、招聘、薪酬等问题,该市积极与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对接,并围绕“放权松绑”的总体思路,理顺关系、深化改革。针对教育人才,新政提出允许对“双一流”高校和师范生培养院校优秀毕业生直接面试签约,“双一流”高校非师范类优秀毕业生可以先入编再取证,引进人才可享受一次性安家补贴,让更多优秀学子充实到教师队伍,帮助提升教师队伍层次。针对医卫人才,新政推出设立长期招聘岗位、实行三年招引数量总量控制、重点优秀人才直接面试签约、人才成长进编激励等举措,让用人单位引才更灵活、更便捷。针对其他行业人才,新政提出推行聘任制、协议工资制,并给予津贴资助,进一步拓宽了各行各业人才的“源头活水”。

政策好不好,人才与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本次制定人才新政,该市特地将“用户友好性”作为制定政策的重要导向和衡量政策好坏的重要标准,相关支持举措也随着用户需求优化升级。

着眼于提升“用户友好性”,人才新政始终从人才创新创业及企业引才用才的实际场景出发,针对性提供“解决方案”。比如,针对小城市吸引高端研发人才难的实际情况,新政将企业在外聘用的“飞地”人才同等纳入市级人才政策覆盖,精准回应了企业所急所需;针对人才类型千差万别,新政推出人才基本条件与薪酬水平“双轨”评价、重点项目与重点企业人才举荐权、人才服务共性与个性集成支持等举措,有效提升了新政实用性。

人才新政出台后,不少企业反映:“新政突出了企业的主体作用,更加契合企业引才用才的实际,更接地气,也更加实用。”

标签:新政;人才;靖江市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