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建成全国地级市首个工业大数据中心
2021-07-08 09:06: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高飞  
1
听新闻

全国地级市首个工业大数据中心日前在无锡建立。从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获悉,目前该中心已面向无锡全域8万余家工业和信息技术企业接入约3.2亿条信息项。

在工业互联时代,海量数据既是要素,也是产品。工业数据经过汇聚、分析和应用后,可预测、监测、评估和预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支撑政府制定政策、监管行业和引导产业,响应政府管理服务新需求。作为制造大市,同时也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创新型城市,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和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三家单位合作,无锡在全国地级市中首建集数据汇聚、挖掘、交换和应用能力于一体的大数据资源管理和服务系统——工业大数据中心,针对工业和信息技术企业,锁定八大重点产业链,实现了产业要素全面监测、产业集聚智能分析、产业图谱动态更新和产业服务精准对接,面向政府、园区、企业提供运行监测、企业评价、能耗管控、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等多样化产品。

在位于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展厅的工业大数据中心看到,随着屏幕页面切换,可以全景观测某市(县、区)工业税收、工业销售额、用电量等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产业集群的发展情况。相关人士介绍,通过对各地区产业分布情况以及工业企业经营情况的动态监测,能够更加精准地分析和研判工业经济的发展趋势,推动工业企业提速增效。

以物联网产业为例,已完成全产业链3000多家企业的产业图谱绘制,在大屏上能够清晰地看到分层展示的物联网产业各细分类别以及每一家企业的分布情况。“对重点产业链的深入研究和布局有重要意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士表示。

切换到能耗监测功能,记者看到了无锡某区能耗前十企业和产业机构能耗变化。据了解,该中心目前采集到全市6214家规上工业企业的用电数据,接下来还将汇聚水、天然气等能耗数据并进行动态分析。“年内将完成碳监测功能的开发。”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来推动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实现碳中和目标。

工业大数据中心还为8万余家企业逐一“建档”,一企一册目前接入了工商注册、人员社保、企业经营、项目申报、知识产权、工业绩效等数据,对每一家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全面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创新能力、信用状况和发展趋势,公平、高效地为企业健康度测评、政府政策支持、银行贷款投放等应用场景提供数据参考。

工业大数据中心的定位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上的综合性平台,目前已接入瀚云、浪潮等主流工业互联网平台,将逐步实现全市工业互联网“一张图”,有力支撑无锡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工业大数据中心可支撑惠企通平台政策精准匹配,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等众多场景,逐步构建无锡工业大数据产业生态,做到让政府和企业对工业运行心中“有数”。

标签:数据中心;无锡;业大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