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大营:洋葱种植户一季洋葱种出了百万元纯收入
2021-07-14 15: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清 卞伟东 顾日升  
1
听新闻

“现在一斤洋葱零售价已过两块,到中秋节这库里的洋葱可真成金洋葱了。”7月3日上午,兴化市大营镇联镇村洋葱种植户束必胜查看着保鲜库里储藏的红皮洋葱,脸上乐开了花。

束必胜租用的是联镇村的保鲜库。6月初,洋葱进库,束必胜每隔二三天都要去查看。今年5月下旬,束必胜种植的50亩红皮洋葱收获,亩均单产1.22万斤。当时,田头收购价是每斤0.9元。望着大而均匀、包泽鲜艳的一枚枚“大红袍”,束必胜舍不得就这样卖了。“按理这个价位已很高,比去年高5毛多,但惯例是持续上涨。”于是,束必胜决定将采收的红皮洋葱全部入库,待价而沽。可采收中,还是难却安徽一客户的老交情,以每斤1元,售给其66吨。

束必胜掰着指头算起了今年洋葱的账。50亩红皮洋葱,从11月定植到6月初采收结束为一季。一季的田租是每亩500元,加上苗、药肥、塑膜及用工封顶3000元。50亩总成本15万元。目前,销售出的66吨累计收入13.2万元,另外270多吨储藏保鲜库。租库合同约定,存储期为次年3月,存储费每斤0.2元,每吨为400元,总存储金为10.8万元。束必胜的红皮洋葱品质品相好,被江苏供电公司订购为“员工福利品”,并在中秋节、国庆节供货,价格按市场零售价随行就市。中秋节的市场零售价每斤至少突破2.5元,1吨5000元,270吨就是135万元,加上卖出的66吨收入13.2万元,50亩红皮洋葱总产值148.2万元。减去保鲜库租金及生产成本,那么50亩红皮洋葱净收入为122.4万元。“再退一步,减去10万元的包装等费用,110万元纯收入是笃笃定定。”束必胜说。

红皮洋葱是束必胜的“小板块”。束必胜的“大板块”是黄皮洋葱。今年5月下旬,束必胜种植的110亩黄皮洋葱与红皮洋葱同步采收。为探索洋葱生产多元化,2019年11月洋葱种植季,束必胜瞄准当地脱水厂加工黄皮洋葱的商机,率先引种168亩黄皮洋葱,并与兴化大林食品公司订立合同,以每斤0.45元供给公司。黄皮洋葱产量高,单产超过1.5万斤。大林公司一年就需黄皮洋葱1万吨。2020年5月下旬,束必胜的黄皮洋葱采收获得丰产。由于受疫情影响,出口受限,市场价每斤不足0.2元。大林食品公司以每斤0.35元作折衷收购,仍获得洋葱季每亩2300元的纯收入。2020年11月,由于黄皮洋葱育苗受损,仅定植大田110亩。5月下旬采收,亩产1.61万斤。此时,田头收购价高达0.9元。但束必胜对外没卖1两,按“折衷”价每斤0.75元供给订单的大林食品公司。110亩的黄皮洋葱,获得纯收入99万元。连同红皮洋葱,今年束必胜的洋葱种植纯收入209万元。

“这是全镇洋葱种植以来出现的首个洋葱种植百万元户,而且是双百万元。”大营镇副镇长王继宏说。

束必胜今年64岁。22年前,他从大营镇副业公司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为拓展增收路子,束必胜引种了红皮洋葱,不久,村干部、党员跟着种,至2009年村里洋葱种植达到了500亩。为给种植户提供种植洋葱的膜、肥、药及种管收卖服务,束必胜和种植骨干的8名党员、干部联合成立了村洋葱种植合作社。在合作社服务下,经过1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联镇村为核心的大营红皮洋葱产业,全镇面积逾6000亩,其中联镇村1500多亩。依托洋葱,束必胜探索出一季洋葱、一季水稻的“水旱轮作”,不仅治住了旱作物土传疾病、提高洋葱品质,而且葱叶还田还长出了高产优质水稻。束必胜还引种推广红皮洋葱优质品种“大红袍”,使产量和品质大力提升。2020年,大营镇在联镇村建设了洋葱交易市场,在兴化市供电公司的援助下建成了两座贮藏量2300吨的洋葱保鲜库。目前,大营镇的2名经济能人正上马共7500吨储量的保鲜库,届时洋葱储量达1万吨,为种植户增加了底气。

2020年11月,从村支书岗位上退下的束必胜更专注于洋葱产业的发展。眼下,他正指导种植户在梅雨季节下备种,对种子进行试育,然后指导种植户播种育苗。11月,他还将试种30亩紫洋葱,探索早熟洋葱品种的种植。“我们的洋葱,比起哈尔滨一葱老板在大丰租田600亩种出2300万元的‘日本大葱’还有很大差距,农业的潜力很大,农业的路子宽又广,作为种葱人,我要努力不断探索、追赶。”束必胜信心满满。(张清 卞伟东 顾日升)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