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三水:搭建老年志愿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2021-07-22 15: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薇薇 吴昊  
1
听新闻

来过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锦联社区的人一定会对“仁善、友爱、孝亲、和谐”八个字印象深刻,这是该社区大力弘扬和践行的社区精神,也是现如今社区居民最形象的特征,而这和谐的氛围离不开锦联社区五老志愿服务小队的参与和奉献。

五老志愿服务小队是该社区心联新志愿服务队的六个志愿小队之一,心联新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7月,“心”代表所有志愿者的爱心,“联”代表锦联社区,“新”代表新家园、新市民,寓意着所有志愿者的心和社区所有群众“联”在一起。目前,心联新志愿者服务队共有志愿者500人,其中,五老志愿服务小队拥有老年志愿者58人。

现年69岁的卫时宝是五老志愿服务小队的队长,也是锦联社区老干部支部的书记。他是一名退休老干部,但退而不休,仍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致力于社区志愿服务。在社区各个居民楼之间,每天都能看到他巡逻的身影,检查卫生环境、调解矛盾纠纷、排除安全隐患等等。因多年的坚持和参与,现如今社区的环境优美整洁、邻里和谐,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他为“热心卫爹”。

利用自己的特长发挥余热,为社区的孩子们服务,是锦联社区老干部赵文俊的心愿。自退休以来,每周六上午,赵文俊都要免费为社区的孩子们教授书法。今年暑期书法公益培训班刚开始招生,就吸引了近20名青少年报名。每周六一大早,赵文俊就来到锦联社区活动室,布置教室,擦桌子、摆凳子,对没有书法基础的孩子,老人手把手一笔一划地耐心指导,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上他的课。赵文俊说道:“平时退休在家也没什么事,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但让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瑰宝,我也在授课过程中得到了快乐。”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老党员李玉田经常给孩子们讲的一句话。16岁当儿童团团长、18岁当民兵队长,如今已92岁高龄的李玉田也是五老志愿服务小队的一员。他经常给社区的孩子们讲述自己当年参军的故事,在节假日给他们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让孩子们感知红色基因,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让孩子们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身上的使命和责任。

锦联社区五老志愿服务小队充分挖掘和利用每位队员的专长,激发他们服务社区的热情,为他们搭建发光发热的平台,发挥他们的智慧、他们的特长,通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文明劝导、科普宣传、环保宣传、医疗保健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仁善、友爱、孝亲、和谐”的锦联社区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