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勇担当 海安市白甸镇筑牢防汛安全线
2021-07-30 1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炳荣 黄智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孙炳荣 黄智文) “赶紧关闸排涝!”暴雨中,一名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正在指挥关闸排涝,这是海安市白甸镇防汛抢险现场的一道场景。白甸镇地处里下河地区,地势较低,今年遭遇极端强对流天气、台风“烟花”影响,暴雨、强台风同时袭来,不少低洼田农作物受淹,人民生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但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水乡人民的奋力拼博下,恶劣天气未造成人员伤亡,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足“备”方无患。为应对可能到来的强对流极端天气,白甸镇一是结合实际修定防汛防台预案,明确分工;二是备足物资,对防汛物资进行点验,及时进行补充;三是组织防汛应急演练,确保险情来临时排得出、拉得响、打得赢;四是防汛工作早布置、早安排、早落实。白甸镇今年多次组织召开防汛防台工作会议,暴雨前夕还专门召开应对强对流强极端天气工作布置会。

利“器”善其事。水利工程设施是抵御洪涝最重要的工具,白甸镇党委政府坚持“两手抓”的举措,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运行管理。防患于未然修建小微型水利工程,在全市率先完成圩口闸闸门改造任务,并在汛期中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确保发挥其工程效益。

多“巡”补漏缺。汛前,白甸镇广泛组织了2次拉网式的大排查,汛中组建100多人的巡查队伍,组建50多人的民兵抢险队日夜坚守抗洪排涝一线,对发现的险工险段及时采取果断措施,确保百密无一疏。

早“警”采措施。“现在水位▽1.90m,水位上涨较快,各村抓紧预排!”水利站站长孙炳荣在值班群里发布警戒信息,镇分管水利工作的负责人、人武部长赵延民迅速统筹指挥各部门、各企业积极行动起来,投入抗洪排涝抢险中去,语气急促却不显慌乱。7月5日,白甸镇遭遇特大暴雨,24小时降雨量达250毫升以上,水位从1.15米陡涨到2.35米,在半小时内我镇122座闸门全部关闭,51座排涝泵站开泵出水,将灾情控制在最低,全镇受淹最严重的白甸菜市场也在5小时内排尽积水,商铺恢复正常营业。烟花台风暴雨期间,全镇境内几乎无受淹情况,得益于防汛系统+组织体系+应急值守。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