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有机肥替代化肥,环境更优、品质更好、增收更给力
2021-08-12 12: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范萌 顾磊  
1
听新闻

绿色是农业发展的底色,兴化市从化肥用量多、质量安全关注度高的果菜茶作物入手,加快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进一步改善农业环境、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农民增收。

眼下正是葡萄上市的时节,在兴化市林湖乡峰林果蔬家庭农场的钢架大棚里,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颗粒饱满,在绿叶掩映下十分诱人,不少水果批发商的运输车辆正停靠在大棚边,等着将新采摘的葡萄运往市区。看着眼前产销两旺的喜人场景,农场主汤峰介绍道,大棚里种植的葡萄品种叫阳光玫瑰,每亩产量大概在4000到5000斤左右,以当前10元左右的销售价格来计算,每亩的收益能达到4、5万元。

“自从施用了有机肥,土壤得到了改良,土壤好根系就好,长出来的葡萄品质明显好于往年!”汤峰高兴地说,去年,兴化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给农场送来了一批有机肥,经过施用,土壤的通透性得到有效提升、地力也更加旺盛,长出的葡萄果色艳、口感好、味道醇。尝到甜头的汤峰表示,从今年开始,农场将加大有机肥的施用面积,并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种养大户施用有机肥。

包括峰林果蔬家庭农场在内,去年兴化市共确定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实施主体126个,实施面积近2万亩,其中葡萄和甜瓜实施面积5500亩。通过示范推广,试点项目核心区内化肥用量减少15%以上,有机肥用量提高20%以上。“我们在这些试点项目的核心区还配套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施,推广使用先进的配套技术。”兴化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有机肥+配方肥+水肥一体化”模式,能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在养地肥田的同时,进一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促进畜禽粪污、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

据了解,在去年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兴化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继续加大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力度,全年推广面积有望达10万亩,同时强化技术扶持、帮助农户转变观念,以“看得见”的成效引导农户施用有机肥,努力实现“化肥使用量明显减少、土壤质量明显提高、农产品品质明显提升”的目标。(范萌 顾磊)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