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无人化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
2021-10-26 09:39: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一凡 记者 乔云  
1
听新闻

无人驾驶收割机正在作业。乔云 摄

眼下正是水稻收获的季节。近日,位于盐城市大丰大中农场的水稻试验基地里稻谷飘香,万亩水稻即将开镰,3台自动导航无人驾驶收割机已经整装待发,为更好地完成自动化收割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这种无人收割机采用自动导航技术,能提前规划收割作业的最优路径,此外还能实现从收割到卸粮全程无人化,让我们实实在在当上了‘甩手掌柜’。”大中农场副总经理苏建权介绍说,“此项无人化收获工作是我们与扬州大学农学院张洪程院士团队联合组织开展的,是该区域开展稻麦绿色丰产‘无人化’栽培技术示范的一个重要环节。”

据了解,2019年起,该农场便在张洪程院士团队的指导下,开展稻麦绿色丰产“无人化”栽培技术的攻关与示范种植。在两年的攻关试验和示范中,小麦和水稻的平均亩产分别达到了618.9公斤和720.5公斤,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稻麦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全面提升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可以大幅度提高作业效率,降低种植成本。”张洪程对记者说,“稻麦生产‘无人化’,是一个新的农业重大科技课题,也是解决未来粮食到底‘怎么种、靠谁种’的关键钥匙。”

为了攻克这一课题,让中国人碗里更快地装满优质粮,张洪程院士团队召集了育种、栽培、农机、信息等方面专家,在多年研究与创新的基础上,制定协作方案,集中组织攻关。

“我们研究团队在2017年就确立了稻麦栽培‘无人化’思路。”张洪程说,4年多来,团队通过与无锡卡尔曼导航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潍柴集团、山东汇融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单位协作,紧扣绿色优质丰产高效生产目标,系统开展稻麦耕种管收关键环节田间“无人化”作业技术研究与集成,研发出了稻麦绿色丰产“无人化”栽培技术。

据介绍,该套技术以水稻机插整合栽培“无人化”作业技术、水稻直播与小麦条播整合栽培“无人化”作业技术为核心,配套无人机飞防高效植保技术、智能远程控制灌溉技术和智能精准“无人化”收获技术,创建机插和直播两套水稻及精量条播小麦栽培田间“无人化”作业工程技术体系。

团队骨干、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魏海燕介绍,自2019年起,在盐城市大中农场、泰州市姜堰沈高镇、扬州市广陵沙头镇、常州市溧阳南渡镇等多地开展不同生态区域的适应性试验示范。多地的试验均证实了该技术不仅能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且稻麦产量与常规全程机械化优质丰产栽培相当或有所提升,达到稻麦优质丰产的协同,显著提高规模化生产效率与效益。

“稻麦绿色丰产‘无人化’栽培技术不仅大幅度提高了稻麦种植过程中高新科技含量、舒适度与文明程度,而且有利于规模化稳定丰产,市场经济效益巨大。”魏海燕说。

据悉,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了2021年10项重大引领性技术,该项技术成功入选。技术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研究解决未来粮食“怎么种、靠谁种”的技术问题,推动粮食生产由机械化向“无人化”跨越,为粮食生产简单化、低成本化、丰产化、高效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

“我们希望通过稻麦栽培‘无人化’,让农民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种植模式,既能成为‘甩手掌柜’,也能实现优质丰产,让14亿人的‘饭碗’更加殷实。”张洪程说。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