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上建起幸福村
2022-09-08 10:2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记者 曹恒锋 通讯员 丁杰  
1
听新闻

9月2日上午9时许,位于盐城经开区步凤镇三龙村的康森生态园开始热闹起来。葡萄园里,一排排整齐的葡萄架上挂满成熟的葡萄;梨园里,金灿灿的梨子挂在枝头。三五成群的游客手拿剪刀,小心翼翼地剪下“中意”的葡萄或梨子放入篮中。

“我们一棵梨树最多只留15只果,一部分供游客采摘,一部分发往上海,每只售价30多元。你看,这边400多亩的有机水稻长势良好,再过一个月就可以收割了。苹果园里的苹果虽然个头小了点,却是我们在盐碱地试种的新品。”生态园营运总监陈维霖一边驾驶观光车,一边向记者介绍经过的每一处种植区。他说,生态园2015年到步凤镇投资,流转了850多亩土地,精耕细作有机农业,“以前这里土地盐碱化严重,我们就给每棵果树根部套上‘袜套’,再将自制有机肥施进去,利用控根器和有机肥结合的方式,对土壤进行改良,现在种出的葡萄、梨子、水蜜桃、小番茄等水果口感佳、营养丰富,线上线下销量都很好。”

在生态园餐厅,黄晶晶和4位同事忙着做各种套餐和水果拼盘。她说,自己在生态园工作了3年,每天8小时,一年能挣三四万元,有几十位村民在这里工作。

既能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又能满足村民家门口就业,步凤镇副镇长、三龙村党总支书记柏建冈对此感慨万千。“三龙村这里本是一片贫瘠的‘盐碱地’,庄稼收成一直不好,农民收入很低,年轻人出去打工了,村里剩下老人和儿童。”他说,在康森生态园的带动下,三龙村先后流转土地6800亩,积极发展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生态种植于一体的特色高效农业,不仅解决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还大幅提升农民土地租金和劳务收入,村民们逐步走上发家致富路。

尝到了发展高效农业甜头的三龙村,更加坚定绿色低碳发展的信心。在步湖路北侧农田里,一大片银蓝色的光伏电板十分显眼,这是前几年三龙村引进的云杉农光互补项目。在农业大棚外安装太阳能组件进行光伏发电,不仅可以在大棚内发展果蔬、花卉等有机农业,而且年发电量达3100万千瓦时,年销售收入近3000万元。

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入口处,矗立的石碑上刻着《三龙村赋》。“南有康森增就业,西有云杉减排放。春风送暖秋收果,夏雨灌溉冬赏雪。”这句话正是三龙村发展的生动写照。如今,该村集体年收入超9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95万元,342户农民搬进了三龙新型农村社区。新型社区依湖而建,微风吹拂着岸边的柳树,显得宁静而温馨。45岁的村民孙祝军告诉记者,去年9月份他从几公里外的村庄搬进这幢二层楼房后,生活便捷多了,银行、诊所、幼儿园、超市等一应俱全,关键还紧靠步湖路和226省道,出去做生意真是太方便了。

“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做强现代农业’和‘建设美丽乡村’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柏建冈说,三龙村将积极探索产业强村、生态立村、旅游兴村的“美丽经济”模式,奋力走出一条新农村建设与经济发展、生态旅游、以农富农相得益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全体村民得到更多实惠,不断提升三龙人的幸福指数。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