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伴旅居 扬州有个房车驴友圈
2022-09-08 11:14: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扬商宣 记者 屠明娟  
1
听新闻

房车基地。屠明娟 摄

近年来,我国房车产业发展迅速,房车露营旅游快速崛起,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消费升级的新生力量。其中,自行式房车是我国房车市场的主流,深受消费者喜爱,2021年国产自行式房车全年销量首次突破万辆大关,达到12457辆,房车总上牌数为15731辆,同比增长27.83%。昨天,记者从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与电子商务处了解到,目前,仪征已集聚卫航汽车、罗曼斯特和赛德房车等专业房车企业,在国内最畅销的自行式房车细分领域,扬州本土房车品牌已在全省乃至全国崭露头角,房车正逐步成为扬州汽车产业的特色产品。

多家企业跻身全国前列

扬州房车销售量占全省近五成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产自行式房车总销售5109辆,江苏省销售826辆,其中,扬州销售自行式房车403辆,分别占据全国、全省销售总量的7.9%、48.8%。

据了解,扬州多家房车企业跻身全国前列,2021年扬州共有5家房车企业进入国内自行式房车上牌数TOP100,分别是江苏卫航(江苏罗曼特斯)、江苏赛德、扬州赛沸尔、扬州亚星、江苏九龙。其中,江苏卫航、江苏赛德分别位列全国第6、第26。

据中国房车市场白皮书显示,2021年,扬州自行式房车上牌数在全国直辖市、地级市位列第13,高于武汉、杭州等地,31-40岁之间的用户是房车主要关注人群。

房车市场潜力巨大

结伴旅居,扬州有个房车驴友圈

据了解,房车市场蓬勃发展,扬州也有了房车驴友圈,扬州体育公园内有个房车基地,驴友们会结伴开车旅居。

“我们已经到邵伯几天了,晚上钓鱼,白天睡觉,会烹饪自己钓的鱼吃。”抖音“带着老妈游中国”博主是扬州人,名叫刘志军。昨天,他和几个房车“驴友”一起在江都区运河文化生态公园露营。

“2017年,我在北京买了自己第一辆房车,那时候扬州还没有房车驴友圈,我们会跟外地的朋友一起结伴去旅居,现在,在扬州,光是我熟悉的房车爱好者就有六七十个。”刘志军介绍,驴友们会一起结伴出行,去年人数最多的时候,100辆房车一起出发。去年,他带着自己的妈妈去了海南、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地。

“旅行和旅居是有差别的,旅行是在路上,到喜欢的城市看风景、吃美食,旅居是到自己喜欢的地方停下车来,居住7-10天。”刘志军说。

采访中,扬州不少房车爱好者表示,房车不仅是出行的交通工具,还是移动的家。借助房车,旅行的自由度更高,目的地、路线、逗留时间的设置权都在自己手里,想走就走,想停就停。同时,房车内有足够的空间,出发前能将食物、生活用品等准备到位,减轻了入住宾馆装卸行李的负担,不仅节约了时间,更节省了精力。

“房车相对别的车型,宽敞得多,通常设有橱柜、冰箱、炉具,家人朋友可以一起烹饪品尝美食,其乐融融。”刘志军说,“我带着我妈妈驾房车出游时,一路上给她做了不少可口的家常菜,特别是扬州炒饭,非常方便。”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