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影清韵——萧平萧戈父子作品展》开幕
2022-09-30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9月28日,德基艺术空间《绘影清韵——萧平萧戈父子作品展》隆重开幕。作为萧氏父子的首个联展,《绘影清韵——萧平萧戈父子作品展》将呈现两位艺术家多年的艺术实践。萧平先生集书法、国画、鉴赏、史论、收藏于一身,在国内外举办个人书画展三十余次,作品被故宫博物院等国内外十多家博物馆收藏。萧戈作为独立摄影师、艺术鉴赏家,师从摄影大师,其摄影作品多次参加国际重要艺术博览会及拍卖会,并被美术馆、画廊和个人收藏。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出书画和摄影作品共100余件套,既有以莲花为主题的静物作品,也有充满情感的人文作品。通过展览,观众将走进艺术家的生活和艺术世界,“倾听”两位血脉相连又具独立风格的艺术家之间的“对话”,了解他们的共性与个性。

萧平先生书画兼长,山水、花卉、人物并工。上溯宋元明清诸家,又师承傅抱石、亚明等近代名家,故其作品既具深厚的传统文化神韵,又有“新金陵画派”的生活情味。身处江南风情兼具深厚涵养,使其氤氲出“灵秀、清新、洒脱、包融”的艺术面貌。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先生认为,随着时代社会发展,不同艺术、文化样式之间通过交流交融,就会迸发出新的艺术火花。文化艺术的现代化离不开传统,要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与转化。德基艺术空间的此次展览将书画与摄影结合,“不仅让观众耳目一新,也为艺术创作者们提供了全新的探索方向与启示。”

江苏省国画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宋玉麟先生回忆到,“纵观中国古代书画的鉴赏与收藏领域,萧平兄在当前国内可谓首屈一指,他还是著名的美术史专家,有着极为广泛的画路与深厚的书法造诣。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精进,终成一代大家,他在国内外所产生的影响力足以让江苏艺术界引以为傲。”

开幕式最后,江苏省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江苏省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萧平先生感慨,“尽管我今年已经八十岁了,但还在追求变化,想创作一些新的东西……我希望自己的作品里没有暮气,而要有新鲜感。”对于这次展览的主题,他表示自己最崇拜的大艺术家吕凤子先生曾经说过“艺术制作止于美,人生制作止于善”,他认为这就是莲花的品格,自己一直把莲花作为偶像,这次展览所包含的“莲花、莲池”主题也由此而生。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