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金叶子” 闯出“致富路”
2022-12-09 09:38: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雅婧 记者 赵磊  
1
听新闻

冬日的暖阳洒在绿油油的茶园,一垄垄整齐的茶树在视线中延展开去,泛着光的肥厚叶片间,零星点缀着白色的茶花……12月7日上午,记者走在仪征市马集镇方营村的茶园里,感受到一派生机盎然。日前,国家农业农村部公示396个村镇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仪征马集镇方营村是扬州市本批次唯一入选的村镇。

“现在卖茶不用愁,茶叶直接卖给合作社。”茶农吴春宏与茶叶打了30多年交道,他一边干活一边告诉记者,“茶园里的活多得很,要除草、施肥,一点都不能马虎,要是秋冬管护做不好,来年的茶青就长不好,茶叶就卖不起价钱。”

方营村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得天独厚的优质土壤和气候条件,为茶树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但过去散户种植规模小,管理方式粗放,加上信息不对称等因素,茶叶种植并没有给村民生活带来多少改善。

方营村党支部书记周丹说,2009年,方营村成立方营绿盛茶叶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土地入股、邀请专家培训、提供田间管理等方式提高茶叶产量和质量,同时签订茶叶收益协议,让村民吃下“定心丸”,带领村民一步步走上致富路。

“方营村有常住农户529户,从事茶叶种植的有495户,其中与绿盛茶叶专业合作社签订合同的有378户,目前已累计带动农户增收1000余万元,种植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超8%,合作社还为附近大龄劳动力提供了百余个工作岗位。”周丹说。

茶产业发展迅速,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但周丹仍不满足。“方营绿盛”绿茶能否为村里带来一劳永逸的收入?一年只采一季春茶,一但人手不够来不及采,茶叶品质就会下降,收益也受影响,能不能延长采摘时间?村里的茶产业如何才能更进一步,村民怎么才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经多次赴外地取经,请教专家,研究尝试,2018年,方营村有了自己的红茶生产线,也拥有了自己的红茶品牌——“方映红”;以千亩茶田为基础,充分利用毗邻353省道的优越区位条件,方营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系统整合优势旅游资源,在茶产业带动下拓宽茶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之路。2021年,方营村被纳入仪征市旅游“1号公路”建设范围,村里积极谋划,联系实际发展以农情农事、田园观光、农耕体验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活动,2021年全年接待游客约1万人次,带动全村旅游消费收入约20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茶旅融合是产业壮大、村民进一步增收的必经之路,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手捧“金叶子”、脚踩“致富路”,周丹对村子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