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里“跳”出小青虾,“土特产”做成大产业
2023-03-16 09:4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华 通讯员 杨基楼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浦口区打造的“透明农场”“青虾数字产业体系”作为典型案例入选《报告》,展示了南京围绕单品永宁青虾“产、加、储、运、销”全产业链,打造青虾订单生产、透明供应、信任消费的产业体系,构建青虾产业“透明农场”。

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准产品的永宁青虾,养殖面积约1.5万亩,总产值达1.2亿元。今年,永宁青虾借助科技手段走向了数字化养殖,依托一二三产融合实现效益提升,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土特产”做成大产业探索了一条农业现代化之路。

打造“透明农场”

青虾产量高、品质好

在南京丽铭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里,有16个统一大小的长方形塘口。这是永宁街道青虾产业探索数字化路径的“试验田”,路边竖着气象监测设备,水下埋设了传感器,投饵用上了无人机……

在这里,养殖青虾要靠“手机”。“你看,我在手机上就能看到监测的数据,水上有气压、温湿度等环境数据,水下有溶氧值、pH值,青虾生活得怎么样,不用我们再去一个个塘口肉眼去看,凭经验去判断。”企业负责人赵有志说。

数据是“透明农场”的基石,为精准决策提供了依据。赵有志十几年前就开始养殖青虾,他知道青虾对水体的溶氧要求很高,以前增氧机什么时候开、要开多久,都是自己凭经验来,判断、操作失误就会造成很大损失。而现在,溶氧值一旦低于一定阈值增氧机会自动打开,减少了青虾的病虫害死亡。

这为养殖青虾提供了底气,他的养殖密度从8万尾到十几万尾。“现在这些智慧化设备能为青虾保持稳定的环境,我们就有底气加大投入密度了,亩产量最高达到了280斤,比十几年前高了一倍不止。而且青虾个体大、品质好,效益也提高了。”赵有志说。

数字化管理带来了信息感知、精准决策、智能控制,让青虾养殖从“看一看”“捞一捞”的经验型养殖,走向了现代化养殖,不仅节省了人工,还大大降低了养殖风险,实现效益稳步提升。

突破技术壁垒

活青虾“跳”出南京

青虾还是一种“娇贵”的水产。不仅以往容易“出水就死”,而且运输过程极易产生损耗,通常销售市场局限在3小时内可送达的地区,大大限制了鲜活青虾的销售半径,主要销往南京城区。

然而,今年农历新年前后,二三十单的永宁青虾开始走出南京,10小时内刚出水的青虾就送到了常州的酒店里。这一趟大胆的尝试得益于永宁青虾的“包装革命”——一个被氧气充得胀起来的打包袋。

“这是我们给青虾设计的新包装,通过在包装袋里充氧,以确保青虾在冷链运输过程中的鲜活。”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项目经理谢鹏介绍,采用EPP保温泡沫箱密封打包鲜活青虾,运用“充氧+低温”保鲜技术。不仅如此,分装运输的温度控制范围、捕捞前多久要“禁食”,都有了明确的规定,形成浦口青虾冷链保活贮运数字标准。

“没想到卖青虾也能发快递了,存活率大大提高,损耗降低,价格还更好了。”赵有志说。这为永宁青虾走出南京来了一次大胆的尝试,冷链物流把青虾送到南京周边。1月17日,永宁青虾进行了一场直播,当天,活动带来的累计下单量共计2697单,销售额累计达28.3万元。此次青虾线上直播活动为浦口区永宁青虾的品牌营销开辟了新渠道。目前出水12小时的鲜活青虾存活率达到95%,销售半径初步覆盖南京都市圈。

农产品做加工

延长销售期增效益

不仅销售范围扩大,永宁青虾的销售时间还得到了延长。

在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一条青虾加工生产线上个月刚刚拿到生产许可证。“有了这条生产线,我们的青虾筛选分级、清洗、加工、包装、速冻锁鲜都可以在这里完成,一小时能完成2000斤青虾的加工。”赵有志介绍。

高温过后的青虾变成了红色,在低温冷冻条件下能保存一年。“每年六七月份是青虾的淡季,本地青虾价格最低,效益也低。而春节期间的销售市场大,我们可以把夏季的青虾延长销售期,而且加工后的青虾可以销售到全国各地。”

这为浦口永宁青虾带来了新的发展动能。企业收购周边农户的产品,辐射带动3个合作社、196家水产养殖户签订青虾收购协议,覆盖养殖面积3000余亩,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有效解决分散养殖产量不高、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提高虾农养殖水平。而生产线的上线,为永宁青虾产业发展实现“加速度”,联农带农效果更显著,促进共同富裕。“现在我们的信心更足了,预计今年青虾的销售额能超过1500万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乡村特色农产品是产业发展的根基,南京正一步步把“土特产”做成大产业,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