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旅游装备制造业年营收超百亿元
2023-04-14 10:0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15日至18日,2023常州旅游装备博览会将在新龙生态林举办。届时,将全方位展示当下旅游装备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潮流、新技术。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常州市共有300多家旅游装备制造企业,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主要从事旅游交通、户外装备、游乐设备、宾馆用品、手工艺品等产品的研发、产销与服务,门类齐全,品种繁多。在国内众多景点景区,大到游船游艇、观光电动车、旅游厕所,小到酒店一次性用品,处处可见“常州制造”。

脱胎于传统制造业

广义的旅游装备制造业是生产旅游用途装备及相关零部件的企业集合;狭义的旅游装备制造业是指生产直接为旅游企业、旅游者所用的旅游装备及零部件的企业集合。

以前,很少有专门生产旅游装备的企业。随着国民休闲时代的到来,房车、露营、户外攀登等新型旅游方式成为时尚与潮流,日益增长的旅游装备市场需求催生更多传统制造企业开启“副业”。

脱胎于传统制造业的企业竞争优势明显。以溧阳二十八所系统装备有限公司为例,企业原本主要生产军用车辆和部分民用车辆,后来增加了与旅游装备有关的露营房车、自行式房车和拖挂式房车。因为现有生产线和技术完全可以达到房车生产需要,加上对房车旅游热判断的前瞻性和品牌优势,产品一经面市便获得市场先机。

作为中国玻璃钢造船行业翘楚,常州市玻璃钢造船厂原本专注巡逻艇、公务执法艇、交通艇、工作艇和玻璃钢制品的生产,近年来涉足游艇、渡船等旅游装备产品的生产销售,虽然只占企业销售份额的20%,但占据了国内相关旅游产品市场的半壁江山。

传统与新奇装备兼备

常州旅游装备制造业品类丰富,几乎涵盖了旅游产业链的所有环节,包括:高端装备制造业,如旅游飞机、房车、邮轮游艇、主题公园特种游乐设施、大型观光电梯、生态索道等;户外运动装备制造业,如适用于高尔夫、攀登、探险运动的帐篷、鞋帽、箱包、服装、拐杖等;旅游基础设施装备业,如景区安全保障设施、卫生设施、旅游照明系统、景区讲解系统、导航系统、酒店配套使用的用品等;旅游工艺品、旅游土特产等,可谓全产业链覆盖。

同时,常州旅游装备制造业还在不断探索新领域新产品:精巧实用的宠物户外帐篷,让人爱不释手;集二冲程发动机、全碳纤维、涡轮喷射、微电脑电控、纳米润滑等技术于一身的油动冲浪板,让科幻照进现实;永安行氢能自行车、氢燃料电池、微型太阳能制充氢一体机,为消费者带来全新出游体验……

交出百亿元成绩单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常州旅游装备制造业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强产品创新、提高成本管控、创新销售模式,在提高“常州制造”美誉度的同时,交出了百亿元的亮眼成绩单。

常州侨裕集团旗下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年销售额约3亿元,主要出口美国、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速派奇、常捷、鸿尔达、盛扬、尼科尼亚、多灵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电动车生产企业,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尤其是“户外露营第一品牌”常州喜马拉雅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客户分布于全球30多个国家,2022年销售额达1.17亿元。为从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为经销商盈利模式,喜马拉雅聘请专业化团队进行活动策划和对外沟通,与大型节事活动合作,提供户外用品的租赁服务;联合专业化院校进行产品设计,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联手专业厂家进行产品生产,保持产品质量……产品加品牌的推广模式,让喜马拉雅公司在业界声名鹊起、一枝独秀。

常州旅游装备制造业的百亿成绩单并非一日写就,务实创新的常州企业精神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常州旅游装备博览会的举行,未来,常州旅游装备制造业将凭借良好口碑获取更大的行业影响力。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