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税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固本强基筑堡垒 砥砺奋进写忠诚
2020-09-04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邹新 周烨  
1
听新闻

宿迁市沭阳县税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22名,其中预备党员2名,下设2个党小组。该支部自2018年11月成立以来,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严的要求、实的举措贯穿到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全过程。近年来被表彰为全市税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税务系统基层优秀党支部”;1名同志获得省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专业骨干”称号;2名同志获得市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专业骨干”称号;2名同志被市局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开展跨支部交流活动

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根据全市税务系统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该支部以实施“先锋模范工程”、“战斗堡垒工程”、“阵地建设工程”为抓手,支部班子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支部书记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工作,支部重视发挥好他们在业务管理与党建思政工作两方面的“双带头人”作用。及时把支部的工作部署传达下去,落实到位,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党员参观学习

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该支部把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围绕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确定讨论主题,做到“提前布置,深入思考,积极发言,相互教育”。加强对支部党员思想状况的了解,建立交心谈心制度,为党员疏通思想、沟通感情、纾解困惑、纠正偏差。通过党员个别谈话、座谈会、交流会等方式,对全体党员的思想状况进行调查,每年度都要求党员撰写思想工作汇报,支部年底总结提炼出党员思想状况分析报告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坚持制度落实程序化,在党务公开、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多项党建工作中,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做到严格程序、讲求时效、保证质量。

观摩崇孝院

突出推进党建阵地建设。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升党员政治站位的第一要务,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定期检查党员学习情况,笔记记录情况,以此督促基层党小组工作的开展,保证了党建工作不流于形式,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标准化建设扎实有效开展。安排身边的先进典型讲党课,分享个人成长体会,为广大党员树榜样、立标杆。发挥“互联网+党建”的作用,建立支部“微信群赛学分”制度,把“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宿迁干部学院教育学习内容等得分在群内定期赛一赛,比一比,增强大家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实现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契合了现代党组织和党员学习习惯及发展趋势,提高了党员教育吸引力。开展党员座右铭征集活动,在支部活动交流中互学互勉,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激励、相互启迪、共同提高的目的,并将党员座右铭制作成台签,明确标示出党员身份,让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提醒党员牢记宗旨,恪尽职守,争做先锋表率。

以海棠节为媒宣传减税降费政策

实现党建业务“双轮驱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国家税务总局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重中之重工作,该支部坚持把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沭阳县第四届、第五届海棠节上,组织支部党员对赏花游客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发放“减税降费监督卡”“税收执法服务廉政监督卡”等各类宣传材料26000余份,接受政策咨询220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组织党员到桑墟镇召开部分减税降费纳税人座谈会,参会企业代表畅谈了各项税收优惠给企业带来的红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带来的便利。

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定期组织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落实,讨论交流学习心得,组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上班要求党员佩戴党徽。注重典型引导。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支部精心制作支部工作成果画册,归纳总结支部工作经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支部工作的丰硕成果,提升党员对支部文化的认同感。深化廉政教育。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委员与党员层层签订《廉洁从税承诺书》《拒绝酒驾承诺书》,建立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通过组织党员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正反面典型案例、开展党纪党规测试和不定时推送廉政教育专题学习信息等方式,时刻筑牢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组织解读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创新基层党建品牌特色。该支部按照“发挥特色优势、培育党建品牌、服务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崇纪笃行,回归初心”为主题,精心设计完成了“崇心启航”党建品牌LOGO,精塑品牌内涵,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和新任务,注重将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与品牌创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大提升、观摩红色教育基地、跨党支部学习交流等活动,致力锤炼经得起考验的党组织、干得了实事的党员干部,推进党建深度融入、精准内嵌中心工作,提升党建价值创造。

新时代引领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实践。沭阳县税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通过实施全领域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党组织书记的引领带动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融、同频共振,全面发挥新时代党支部的职责作用,努力实现党建与税务相互促进、党建品牌与税务品牌交相辉映的新格局。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