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黄桥镇直来桥村:多措并举,打造“幸福直来、信服直来”
2021-03-29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季小宏 季国富  
1
听新闻

3月26日,泰州市农村社区治理现场会在泰兴市黄桥镇举行。泰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朱莹率领各市(区)民政局分管局长、科室负责人、试点乡镇村居负责人参观了该镇直来桥村和祁巷村农村社区治理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尤其在直来桥村现场会上,他们对党建引领幸福“直来”、三治融推和谐“直来”、网格管理服务“直来”、改善环境服务“直来”、文明教化点亮“直来”的农村治理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直来桥村,地处黄桥镇中心城区,由原来的北关桥和直来桥两个自然村合井而成。辖区穿越6个城市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占地面积8.9平方公里,拥有耕地面积850亩,辖区有12个村民小组、 1232户、3889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直来桥村始终聚焦“幸福直来、信服直来”目标定位,坚持党建引领,狠抓基层治理,优化服务质量,致力民生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素质明显提升,村级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党建引领 幸福“直来”

坚持党建引领,加载“党建+”优势,是黄桥镇直来桥村推进工作顺利、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

——打造党建+阵地。该镇直来桥村聚焦“一站式综合服务”功能定位,全力打造融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娱养心、党员活动、村民议事等一体的综合党群服务阵地,实现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阵地最大化、社会效益最优化。

——发挥党建+教化。直来桥村党总支充分依托“三会一课”、 “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形式,狠抓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通过“一对一帮扶”、“入户讲”、“家门课” 等形式,加强对群众的教育教化。

——致力党建+民生。近年来.直来桥村党总支围绕“幸福直来”目标定位, 组织实拖了一系列群众看得见、 摸得着、 感受得到的实事和好事,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期盼觯决的难事和烦事,坚持做到“民生呼唤在哪里,党旗则飘扬在哪里”,“群众缺什么,党员补什么”……

三治融推 和谐“直来”

坚持党建引领,走一条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善治新路子,是直来桥村“治理有效”的不二法宝。

——抓小固本,自治为先。根据城中村的实际,该村结合新形势下农村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修改完善《直来村规民约》,发挥好 “有事好商量”的政协议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各类载体效用,不断强化自治功能,做到“自我清淤、强身健体”。

——遵法亮牌,法治为剑,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该村坚持“四议两公开”,完善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阵地建设,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整合组建法律服务志愿队,加强人民调解和司法援助,努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加强宣教,德治为重。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及手续,大力开展普法宣传、道德评议、典型评选等系列活动,挖掘教育身边人身边事的鲜活事例,传承发扬好的家风、乡风、民风,营造崇德向善、 诚信友爱、邻里互助的良好风尚。

网格管理 服务直来

直来桥村着力强化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坚持建好、用好、发挥好社会治理“一条线”队伍,推动治埋工作重心下沉,治理信息及时反馈,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健全服务网格。全村共设1个大网格、2个小网格、12个微网格。村党总支书记兼任网格长,其他2名副村级干部担任网格员, 12名村民小组组长担任微网格服务员,确保村内所有事务全部纳入网格。

——强化网格服务。将治安巡逻、矛盾调处、安全环保、为民服务、宣传教育等内容纳入网格化管理,并明确网格长、网格员和微网格服务员的工作责任,实现所有工作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问题、矛盾的发现和处理关口由末端向前置转变,工作力量由“单一”向“协同”转变,资源组合由“分散”向“统筹”转变。

——释放网格效能。三年来,直来桥村通过网格化管理,共接处各类事务3287件,其中通过网格自治解决民生实事1261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96件,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网上A级逃犯2名,防范化解各类群访事件3件,大大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改善环境 扮靓“直来”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近年来,直来桥村两委会紧紧围绕群众“三感一度”的提升,以环境整治为抓手,以民生改善为根本, 着力打造“靓丽直来”。

——强势推进。环境整治。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遗余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平安创建。2020年共治理卫生死角 213处,清理占道堆放1148处。拆除违章建筑46816平方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倾心倾力。民生改善。围绕解决“出行难、下水难”问题,2020年铺设通组道路2860迷米,建设下水管道3条50米等,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文明教化 铸魂直来

近年来, 直来桥村为解决“村民身份变居民,但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时”的现实问题,聚焦群众需求,深化文明引领,筑牢基层阵地,弘扬先进文化,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直来桥村实现全面振兴铸魂组形。

——深化文明引领,凝聚精神力量。该村依托直来桥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活动,积极组织文明家庭、身边好人评选,提升村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筑牢基层阵地,建好精神家园。整合直来桥村现有资源,设置文化墙,建设美德善行榜,于无声处浸润心灵、提升乡风文明。用好“道德讲堂”、“农家书屋”、“乡村振兴学堂”等阵地平台,开展枝术培训、知识讲座等, 努力建好村民精神家园。

——弘扬先进文化,丰富精神生活。组织城市居民与直来农民结对互助,组建业余文体队伍,利用重大传统节日、民俗节日、举办群众喜闻乐见、健康有益、形式多祥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和联谊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