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黎城街道:打造友善小区构筑幸福家园
2023-12-08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身穿制服的保安在大门口值守,进进出出的居民热情地打着招呼,汽车、电瓶车在停车线里有序停放,路旁的小花园里花红柳绿生机盎然……小区,作为城市的最小单元、市民的生活家园、社会的神经末梢,与居民的幸福感息息相关。

近年来,金湖县黎城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深耕“小社区”做“大文章”,绘浓友善小区幸福底色。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街道,居民正共治共建共享新生活;在社区,党建引领带来了基层治理的协同善治;在小区,友善小区创建给予小区居民满满的获得感……


党建引领助力“协同善治”

“我们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选举产生了大党委和党员楼栋长,通过实行社区党委引领、党员楼栋长带头参与小区治理模式,使小区管理逐步走上了正轨,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盛世豪庭业主委员马金祥主任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黎城街道平安社区在盛世豪庭小区探索推进“家园党建”,以党建“作媒”,以文化“筑魂”,以小区“微治理”撬动基层“大治理”,推动家庭、邻里、社会关系“回暖”,构建友善和谐幸福家园。

小区以“红小楼”为主阵地,织密社区“红色服务微地图”,以党建新阵地为载体,对小区党员设岗设责,党员在阵地接收反馈、协调邻里纠纷、处理需求和投诉,同时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倡导文明生活习惯,辐射小区微圈。“大家的诉求得到及时回应解决,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就高了。”业主委员会成员、党员楼栋长、居民黄德朋欣慰地说,现在大部分居民已经主动加入到日常清扫和环境维护的队伍中,实现从“有人管”到“我们也要管”的转变。


“红小楼”阵地,既是小区居民闲谈议事、才艺展示、交流感情的场所,也是社情民意收集点和居民矛盾纠纷调解点。平安路社区党委书记郑大海向记者介绍,实施新的工作模式后,党建引领的作用越来越强,面对群众需求,我们坚持“有事大家议、有话大家说、有忙大家帮”的“大家庭”协商机制,发动小区党员家庭有效发挥党员参与小区事务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邻里和睦。“红小楼”成为了拓展党员联系群众的“红色阵地”。

创新机制推动“群众自治”

“有事找楼栋长,楼栋长们包管用!” 现在成了盛世豪庭小区居民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楼栋长万玉廷说,“在小区治理中,我们每一位小区成员都是参与者,既然被大家选举出来,就要发挥作用,推动小区治理,助力小区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平安社区充分挖掘志愿者的力量,发动小区居民参与处理公共事务。今年以来,小区从党员、退休人员、热心大妈、热爱公益的居民中选拔推选了小区楼栋长,成立志愿者队伍,负责本楼栋邻里协商、矛盾调处、环境监管和文明关爱等事宜。“以前办事还得到处跑,现在有志愿者给我们帮着办,也能一下楼就能把事办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是特别好!”。

社区积极探索创新小区治理新模式,在盛世豪庭小区依托现有资源,整合各方力量,不断延伸服务“触角”,规划建设了“15分钟志愿服务圈”,以矛盾调节、维权服务、健康管理等为主要内容,为小区居民提供持续性、专业性便民公益服务,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小区还通过链接优质社会资源,引进社工组织和社会慈善资源参与,帮助困难家庭,设立“爱心储蓄罐”,在家门口为小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服务提优打造“精细管理”

“对我们小区治理有什么建议吗?”“邻里间没有什么矛盾吧”“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吗?”

为实现小事不出家门、一般困难不出小区门、重大问题不出社区门。平安社区探索实施“网格统一划分,人员统一配备、信息统一采集,资源统一整合、服务统一标准、事项统一代办”的“六统一”原则,网格员们上门服务范围覆盖居民意见收集、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百姓心声,让居民在具体事务中感受到倾诉有对象、诉求有回应,网格员的加入让小区治理越来越精细化,服务越来越人性化。

“网格员多跑腿,居民少跑路。”盛世豪庭小区王艳说道。“作为自己居住小区的网格员,这不单单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也意味着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平时王艳就非常热心,成为网格员后她更是用实际行动与小区居民走得更近,心也贴得更近。

小区精准聚焦群众需求和治理需要,创新实施共享空间,构建“生人”变“熟人”、“陌邻”变“睦邻”的新型邻里关系。在小区服务中心阵地设置文化室、舞蹈室、党群聊吧、共享捐赠空间等共享阵地,丰富小区居民业余活动,拓宽居民活动空间,便捷居民生产生活,切实提升服务能力,融洽干群关系。组建“共享平台”微信群,引导居民分享家庭美食、旅游攻略、育儿、安全防范等心得或经验。同时,积极进行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切实有效地为居民提供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和便捷优质的小区服务。


文化浸润构筑“内心自律”

踏进小区的大门,很容易让人产生仿佛在逛公园的错觉。走进小区,就能看到“友善小区”。从小区门口沿着主干道走上50米,入目是一片新绿,右手边,可供休憩的小亭子、清澈的小池塘以及曲折的小道,为居民构造出一处微型园林景观。在小区内走走,整齐划一的房屋、有序停泊的私家车、统一停放的电动车映入眼帘。很难想象,这是一座老小区。

小区不能光有“颜值”,还需要有文化内涵。为了给小区注入时代精神,平安社区深入挖掘和弘扬“远亲不如近邻”“多个人多双筷子”等传统睦邻文化和“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等传统家风文化,在小区设立“睦邻家园文化节”,打造“睦邻文化墙”“孝道文化墙”,开办“睦邻课堂”“孝善课堂”21场次,组织开展“亲子运动会”、羽毛球赛、拔河比赛等文化活动80余场次,党员、居民参与1000多人次,促使邻里关系进一步“回暖”。


小区还深入开展“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选出“睦邻之星”“十佳楼栋长”先进典型24余名。引导业委会将“团结邻里、互帮互助”纳入“业主公约”,激活居民自治新动能,推动形成“诚信守法、家庭和睦、邻里友善”社会新风尚。

“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但提升了社区发展与居民的参与能力,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居民感受到和谐、友好、互助的社区氛围,更在居民的心中埋下了一颗友善互助的种子。以服务行动拉近了邻里心,浓郁了社区情。”郑大海如是说。

“小区是我们自己的,只有我们自己一起努力,超越‘小我’、实现‘大我’、追求‘无我’,才能把小区真正创成文明和谐、人人向往的友善小区!”在文化的浸润下,不但党员们变成了满脸自豪的“志愿者”,乐此不疲地绽放着“光”和“热”,很多业主也参与到小区治理和建设中来,他们挺着腰杆,把“我们小区如何如何”挂在嘴边,感觉在外人面前也特有面子。

小区虽小,小区治理却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是一项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要事。黎城街道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努力,小区的“小气候”逐步向上向好,街道的“大环境”也逐步变优变强,群众的“差评”也一致地变成了“点赞”。(郑大海 戚媛媛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