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戴楼街道:凝聚志愿服务微力量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2023-12-22 14: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金湖县戴楼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阵地作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志愿服务为支点,凝聚向上向善多元力量,全力做好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各项工作,不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精致谋划,让志愿服务队伍富有活力。在县志愿服务总队指导下,组建1个街道志愿服务支队、9个村(社区)志愿服务队,构建多级联动志愿服务组织体系,配置“8+N”志愿服务队伍,扩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覆盖面;广泛吸纳党员干部、爱心企业家、热心居民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不断优化志愿者队伍结构;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资金、场地等保障支持,切实推进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组织开展“书香换花香”等积分兑换活动,让志愿服务得到暖心回馈。

精心组织,让志愿服务活动喜闻乐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使志愿活动更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通过实践站意见箱、微信群、协商议事线上平台等不断完善“你点单 我派单”服务机制,对居民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实现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春节“送‘福’进万家”、元宵节“包汤圆 做花灯 享团圆”、清明节“移风易俗承传统 文明祭扫寄哀思”、端午“艾叶飘香迎端午 传统文化润人心”、重阳“暖心‘百叟宴’”等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受群众好评。

精细打造,让志愿服务品牌见实见效。坚持理念创新、实践创新,立足自身实际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牵引性强的项目品牌。由36名退休干部组成“银发兴农”志愿者服务队,用群众听的懂的“土味”语言开展理论宣讲、农业科技指导、健康知识普及等,为乡村振兴添动力;重点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线上由爱心人士认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微心愿”,线下借助儿童节等活动组织商会企业家爱心捐款并常态化开展非遗传承进校园、小荷读书等文明实践活动;聚焦社区居民养老难题,高标准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点,配备助餐区、娱乐区、医疗区等,利用重阳节开展敬老暖心“百叟宴”、公益体检等活动。

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公益力量。下一步,戴楼街道将继续聚焦民生需求,壮大志愿力量,着力促进志愿服务品牌与和美乡村建设深度融合,用志愿传递文明,用服务成就精彩,让“和美新戴楼 精致高铁城”更有温度。(谷珍霞 杨焕新)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