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揽大湖风光 共绘幸福画卷 洪泽湖周边滞洪区近期建设工程成效初显
2024-02-29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洪泽湖周边滞洪区近期建设工程是治淮38项、国家172项节水供水和再开工建设150项重大工程之一。我市境内主要建设内容为实施迎湖挡洪堤复堤加固76.87km,新建防汛道路长度83.73km,新建沿线配套建筑物74座,总投资16.53亿元。

工程自2022年全面开工以来,市水利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持续攻坚克难,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涉及到环湖公路的41.26公里迎湖挡洪堤填筑工程已全部完成,防汛道路路基及首层沥青路面铺设完成,配套桥梁及穿堤建筑物共40座已完成主体工程,初步实现‘生态湖岸、防洪屏障、幸福大道’三大目标。”市水利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曾庆祝介绍。

从无到有攻坚审批难题

从无边到有界。洪泽湖原迎湖挡洪堤是按挡洪泽湖滞洪前14.5m水位设计,设计标准低,堤身单薄矮小,前无防浪林台,后无戗台。自建成后只在2003年、2007年灾后重建安排过少部分加固工程,加上风浪淘蚀严重,湖面开阔、吹程远、迎风顶浪的堤段经常出险。实施洪泽湖周边滞洪区近期建设工程,迎湖挡洪堤将得到复堤加固,根据滞洪分区分别加高至17.0米、17.5米,堤顶宽度达到10米,从高处俯视,堤防蜿蜒,将“地上悬湖”洪泽湖牢牢包围其中。

从筹建到立项。早在2009年3月,国务院批复的《淮河流域防洪规划》,就阐述了洪泽湖行蓄(滞)洪区建设规划,明确工程建设范围,但受制于资金、用地等因素,2019年12月才正式立项。历时十年的背后离不开全市上下的通力合作、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市水利部门、资规部门、交通部门合力推进用地、环评等要件办理,将工程投资从可研15.25亿元增加到初设批复16.53亿元,增加投资比例8%,90%以上为省级以上投资,并将9.11千米沿湖挡洪堤堤顶宽度从6米调整到10米,防汛道路从5米调整到7米,6座桥梁得以提标升级。

从无解到批复。四山湖大桥和张福河大桥是环洪泽湖公路重要节点,周边水利工程多、审批环节多,直接影响全线贯通大局。早在立项审批阶段,市水利部门就超前谋划,主动靠前服务,召集相关专家,预判报批难点,研究可行路径,协助交通部门跨部门、跨层级快速推进洪评审批工作,提前按照淮委审批技术规定对相关实施方案开展符合性检查,项目从上报至审查获批历时不到1个月,创同类项目审批用时最短纪录,妥善解决了工程与相关规划和在建工程的冲突,扫清环湖公路全线贯通制约因素。

从小到大 咫尺尽显匠心

坚持上下联动。洪泽湖周边滞洪区近期建设工程涉及淮阴区、洪泽区、盱眙县,面广线长,统筹协调难度大。市水利部门一改分区作战常规模式,创新采用“1+3”建管框架,即成立1个市级领导小组,3个县区项目法人,合力推进工程建设。市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建立日报、周报、通报,审查、检查、督查等机制,县区政府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一线挂图作战,高效推进任务落实,形成统一指挥、协同运转、系统推进的建管格局,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狠抓质量提升。坚持关口前移、标准上移,在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中明确创优条款,提前编制创优计划,打造精品工程。施工中,高标准实施堤防填筑工程,从复堤加固开始便采用重型机械施工,严格控制压实度、沉降、含水率、分层厚度、平整度等指标。期间加强质量评定和检查,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加大对建设质量的明察暗访力度,组织开展质量飞检。经检测,新筑堤压实度普遍超过0.95,优于设计要求。

强化安全管控。按照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现场管理到位原则,在抢抓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全覆盖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层层落实主体责任。抓细抓实安全教育,严格开展岗前培训、工前培训。坚持风险管控、隐患排查两手抓,认真排查危险源,逐一落实管控措施。同时,不定期举办互查、互帮、互学“三互”活动,组织各县区观摩工程现场、查找风险漏洞、交流施工经验。工程施工期间,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

从里到外 皆是精美画卷

满眼皆绿意。洪泽湖周边滞洪区近期建设工程建设堤防迎水坡护砌,保障了洪泽湖内湖侧的护坡稳定。建设迎湖挡洪堤堤后填塘固基,保障了外湖侧的基础牢固。通过植被恢复、苗种放流等方法,增加植物及鱼类等自然资源,减少水土流失,修复湖畔湿地的生态系统。经过一系列的加固堤防、整治岸线等,洪泽湖周边生态环境得以修复,湖面风平浪静,湖水清澈干净,远处的山峦隐约可见,一座座灯塔巍然屹立,湖畔水鸟、鱼类和植被丰富多彩。

处处成风景。在淮阴区,滞洪区建设与退圩环湖建设相辅相成,利用退圩的土方实施堤防工程,还湖面一片清净,风平浪静之时,湖面宛如一面镜子,映照着蓝天白云。在盱眙县,通过复堤加固、修建环湖道路等工程,深入洪泽湖畔,直面大湖风光,波澜壮阔,湖中野鸭闲游,天空偶有水鸟飞过。在洪泽区,通过环湖公路的串连,洪泽湖古堰、洪泽湖碑、周桥大塘、毛主席手书“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碑等人文景观紧密相连。

沿湖好风光。洪泽湖水深、风疾、浪大,汛期遇天气变化时湖面最高刮起8级大风。得益于环湖公路的全线贯通,与湖内截然不同的是,湖边车辆、人群穿梭,不时有人停车驻足,观赏湖景,颇有些海边观潮的意思。过去的洪泽湖,湖景是藏起来的,“养在深闺无人识”,只有部分钓鱼爱好者深入湖边,能够领略一二。现在的洪泽湖是展示出来的,大湖风光尽收眼底,勾勒幸福淮安“新画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省水利厅‘四全五统’机制,打造‘百里画廊’水利精品力作,为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重现运河之都辉煌盛景贡献更大力量。”淮安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侯钧宇说。(陈中原 贾璐)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