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三个起来”, 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有声落实有力
2021-04-16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主动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推动学习教育“热起来、深起来、实起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局,落地有声,落实有力。

严部署、促联动,让学习教育热起来。

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部署会议,成立了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和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和主要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宣传部,负责整体策划与协调;校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就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成立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巡回指导组,现场督导推动各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全校10个党总支都召开了动员会,根据学校安排部署,都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不折不扣贯彻学校党委部署。

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设计,在动员大会召开之前就印发了《中共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思路举措、总体要求。为加强统筹指导,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分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并在每月初发布,从内容上、要求上规范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保证了学习教育的组织严密、要求严格,推动全校范围内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多举措、多形式,让学习教育深起来。

校党委坚持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红色资源、用好身边典型、用好特色活动等多种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讲师团团长王铭涛同志来校面向全体党员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无锡市委讲师团在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来自全市基层理论宣讲骨干代表到校与我校“弘毅”宣讲团成员、思政课老师同备一堂思政课;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赴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梅里文化小镇红色会客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景教学和专题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学校党委、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全校各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积极参与学习教育,汇聚起学校事业发展的合力。各党总支充分利用好每周三的党员学习日,通过集中研讨、分组学习、个人自学、观看经典、实践教育等学习方式,结合每月重点,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学习和研讨;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校融媒体各平台持续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党史学习资料,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校上下形成“党史天天学”的浓厚氛围;开展2020年度弘毅奖教金获奖教职工先进事迹宣传,号召全体党员师生从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新征程中创先争优;校、院二级学生会,学生班级都积极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开展“建党百年百人接力诵读百封红色家书”活动、党史知识竞答、书画摄影作品征集和征文比赛、经典爱国主义电影观影会、建党百年读书会等各类活动,以“红心向党 青春向上”仰卧起坐大赛、“跑进新政征程”跑步大赛等体育活动为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生。

沉下去、走出去,让学习教育实起来。

校党委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以学习教育成效促进事业发展;坚持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服务地方能力相结合,以服务地方践行办学初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加强集中学习和研讨,积极推动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的解决;学校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赴各二级学院(部)、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调研,梳理学校内部各项运行机制与事业发展不相适应的环节,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建设,促进内部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加快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学校持续投入提升办学条件,全面启动教职工健康工程,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建设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校园文化长廊,文明校园建设成效明显,学校两专业群获评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呈现出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新气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初步彰显。

扎实推进与区委宣传部合作共建项目,积极助推区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发展和文化强区建设,与所在区内鸿山街道携手战略合作共建,积极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强化党建引领,汇聚推动发展新合力;学校“弘毅”宣讲团整合师资,成立一支涵盖校领导、思政课教师、青年理论骨干、先进典型代表、离退休老同志、基层党组织书记、学生理论骨干等7个方面群体的宣讲队伍,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在分对象、分层次、分团体深入师生宣讲党史知识的同时,持续推动宣讲团队“走出去”和“树品牌”,深入学校所在新吴区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等开展党史宣讲,形成“全面普讲、专题精讲、多维汇讲、师生共讲”的辐射式宣讲模式,不断掀起区内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学校成为无锡市委讲师团“基层理论宣讲基地”;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围绕立德树人,立足服务新吴,组建师生志愿服务团队,发挥高校资源优势,结合区内需求深入开展多类型志愿服务,推动广大师生在实践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坚定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当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有效开展,热爱党、热爱祖国、爱校兴校的氛围日渐浓厚,有力促进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下一步,校党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书写区校一体、创新驱动的全国高新区高职教育新吴模式的崭新篇章。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