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背影丨梦之蓝M6+献给天下父亲的礼物
2021-06-20 12: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925年,朱自清先生创作了经典散文《背影》,深情地描写了与父亲在南京浦口火车站的离别场景。

一百年后的今天,《背影》中父子之间那深沉的感情,仍让我们为之泪目,这已是我们中国人表达父子情深的代名词。

父亲节来临之际,6月19日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在亚洲最大的现代化高铁站——南京南站,梦之蓝M6+倾情支持的“追寻·背影——父亲节的礼物”公益文化活动感动全场旅客。

朱自清先生的嫡孙、扬州市文化研究所所长朱小涛先生,与朗诵艺术家、《领读江苏》主持人傅国先生,在南京南站候车大厅为广大旅客重温经典散文《背影》,并与旅客现场互动,致敬父爱。

这是献给天下所有父亲的一份特别的礼物,父亲节快乐!

父爱如山,给我们前行的勇气;父爱如酒,酝酿着岁月的芬芳。

时代在变,父爱不变,他支持我们不断向前,成为更好的自己。

暖心快闪,惊喜上演

在偌大的南京南站,有离别的脚步,也有归家的笑脸。行色匆匆的人流中,一首《送别》正回荡在出发大厅。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悠扬的歌声飘起,行色匆匆的乘客缓缓停下脚步;座位席上的乘客也纷纷放下手机,循着歌声张望。

还没等乘客缓过神来,四位身着礼服的小提琴手出现在了出发大厅。

高铁小姐姐们随着美妙的旋律,向旅客发放印有名篇《背影》的精美折页。

一场以“父亲节的礼物”为主题的快闪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追寻《背影》,重温经典

在旅客们的期待中,朱小涛先生和傅国先生从座位席起身走向舞台,现场深情地朗诵《背影》。

从四面八方走来的观众们瞬间被浓重的深情感染,有人低声合诵,有人偷偷擦拭眼泪。这一刻,出发大厅充溢的是深情、怀念、祝福……

“但最近两年不见,他终于忘却我的不好,只是惦记着我,惦记着我的儿子。”字里行间中传达着父亲的百般爱意,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心存挂念。

朱小涛先生传承美好家风,是一位修身齐家、治学谨慎的温厚君子,更是文史研究专家。这场以现场再现经典的演绎,给现广大旅客留下了难忘而美好的回忆,引起了强烈的情感共鸣。

父亲,我有话想要对您说

父亲的爱是深沉的、无声的、低调的,但同样是伟大而温暖的。

“这是一份特别珍贵的礼物,能让我有勇气通过镜头说出这些年想对爸爸说的话......”一位常年漂泊他乡的女孩,在活动现场感动地说。

回忆过去,我们有多少对父亲想说的话因为不好意思而藏在心里?又有多久没和父亲坐在一起交心聊天了?

为此,活动当天特别设置的“父亲,我有话想对你说”环节,让旅客朋友们通过镜头向父亲说出深藏心底的话,和那句“失联”已久的“我爱你”。

各个年龄段的旅客,通过镜头,用最简单的语言,向父亲表达最真挚的爱意。

活动现场,傅国先生与朱小涛先生的深情拥抱,代表“父与子”两代人的感情表达,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

拿起笔,书写爱

父亲总是不善言辞,即使我们很棒,他也只会在心里偷偷地为我们骄傲;父亲真的很神奇,只要我们开口,就总能把最好的东西带到我们面前。

为了给更多的旅客提供现场传达爱意的机会,我们特别设置了“爱的留言板”环节,在主持人的邀请下,大家纷纷走上前,在留言板上写下了对父亲的祝福。一行行,一句句,是思念,更是爱。

虽然长大后,我们对父亲的了解和沟通渐渐变少,但是我们对他的爱,永远不会变少。

木心先生说从前慢,车、马、邮件都慢,绿皮火车年代人们目送亲人产生的离别伤感似乎已经成为过去,高铁时代一日千里,交通便捷而情感不通,我们需要给这个时代重新评估亲情的价值、诗意的价值、情感的力量,带领人们去寻找,去沉淀,去恢复。

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也是《背影》故事发生地。以一种特别的形式,传承经典作品中的精神内涵,让今天的我们从经典文学中汲取人生的养料,就显得特别有意义。

梦之蓝M6+“追寻·背影—父亲节的礼物”特别策划,是我们献给父亲一份礼物,是对经典文学传承的一次创新,也是对社会风尚与文明的弘扬。

谨以此,向伟大的父爱致敬!

标签:父亲;背影;旅客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