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农田筑就“金粮仓”
2022-12-02 11:21: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乔杰 庄李成 倪佳朦 记者 刘峰生 宫鋆煜  
1
听新闻

“人工、肥料等费用成本降低了,亩产增加一两百斤,现在的高标准农田大家都抢着要,我也是费了好大的劲才‘争’到了100多亩。”昨日,宝应县泾河镇张北村种粮大户朱龙喜感慨地说。

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宝应县始终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十二五”以来,全县累计完成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67个,建设规模达83.3万亩,项目区涉及全县14个镇区,有效地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补丁地,巴掌田,种植收割两困难,灌溉需要跑断腿,涝了只能干瞪眼。”这是以前张北村村民种田的真实写照。朱龙喜介绍:“村里的田埂以前都是土路,农机根本开不进田里,再加上张北村地处灌溉河的下游地段,用水也很麻烦,因此,农民种地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影响了收益。”

2018年,按照“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要求,宝应县投入2100万元,在泾河镇泾河居委会、泾河村、张桥居委会、张北村、蔡桥村建设了1.4万亩高标准农田,同时修建配套泵站、沟渠、机耕路等改造工程,让原本无人问津的小田,摇身变成种粮大户眼中的“香馍馍”。

宝应县小官庄镇自2015年以来,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及高标准农田项目的连续投入、连片开发,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全覆盖,其经验做法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2021年,夏集镇、射阳湖镇、望直港镇开启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仅用半年时间,2.9万亩农田的灌溉、耕种、收割全程机械化的现代农业体系就全部建成,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农田建设的高标准、高要求,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宝应县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多方筹措建设资金,10年来,全县累计投入15.28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近年来,宝应县还致力于开展示范创建,打造行业标杆,累计投入3137万元,建设了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引领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

昔日低效荒地,变为高质水田。宝应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新一轮粮食核心区正在全力规划建设,预计到明年6月,全县还将建成2.41万亩高标准农田。此外,宝应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还将依托农旅融合发展布局,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促进乡村观光旅游发展。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