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胜村黄蜀葵绽放“致富花”
2022-12-08 09:4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袁小宽 姜老轩  
1
听新闻

村民在采摘黄蜀葵花。钱宏斌 韩璟摄

日前,姜堰区娄庄镇兴胜村110亩黄蜀葵收获烘干的近10吨花,按标准打包卖给苏中药业集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6万元。兴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增华说,黄蜀葵绽放出的“致富花”不仅强了村富了民,还美化了乡村。

近日,记者来到兴胜村黄蜀葵种植基地,只见一望无际的麦苗长势茂盛。唐增华介绍,10月底,黄蜀葵最后一茬花采摘结束后,秸秆粉碎还田成了有机肥,很适合麦种生长。“从一片黄到一片绿,田间转换了色彩,呈现了不一样的风景。”

据介绍,今年夏天罕见高温,延迟了黄蜀葵的开花期,9月,黄蜀葵陆续开花。远眼望去,成片的黄蜀葵花非常壮观,微风吹来,像黄色的海洋此起彼伏,散发阵阵清香,采摘花朵的村民像勤劳的蜜蜂穿梭于花海,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引来不少城里居民拍照打卡。

家住姜堰城区瑞隆花园的丁桂兰,喜爱跳舞,每次回老家俞垛,都绕道兴胜村,跻身花间,摆几个舞姿,发送抖音和微信朋友圈,新增了众多粉丝。丁桂兰说,畅游花海,放松身心,寻田间野趣,赏乡村美景,满满的幸福感。

兴胜村曾是娄庄镇偏僻且经济最薄弱的村,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仅36万余元。村里的4家小微企业加起来也就20多人,小几百万元的产值对村里的贡献微乎其微。村两委会一班人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走“高效农业”兴村之路。经过走访调研,镇组织委员黄蓉牵线搭桥,最终联手苏中药业集团,标准化种植黄蜀葵。

去年麦收后,兴胜村从种植大户手中流转了110亩边角田,化零为整。今春,苏中药业集团提供种子和技术,制钵育苗,移栽大田,科学管理。花期,用工人数多达50人,平均每天采摘量约6000斤,多时超万斤,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唐增华算了笔账,村民参与田间管理,如薅草施肥,每小时9元;采摘花朵,每斤0.4元,多的村民一天采摘300多斤,可得130元左右。

村民陆桂兰说,她家原有1亩多的边角田,流转给大户种植稻麦,每亩租金600元,整体划给村集体种植黄蜀葵,每亩租金涨到800元。更开心的是,她和丈夫张寿勤还到村里打工,闲时薅草活土,忙时采花,收入一万多元。“说实话,这黄花就是开在咱们心里的‘幸福花’。”

村里为了吸收更多的闲散农户就业,还投资建成了黄花烘干房。60多岁的低收入农户陈凤如丈夫患病,被安排到烘干房上班后,每天收入140元。她笑着说,烘干房增加了村里的收入也暖了自己的心。村民采摘下来的鲜花直接卖到厂方每斤仅1元,如果烘干后每斤近40元,25斤鲜花可烘成1斤干花。仅此一项,今年村里增收6万元。

娄庄镇党委书记徐思淳介绍,兴胜村种植的黄蜀葵是该镇“两社”联动项目,村集体流转农民土地,携手第三方公司,种植经济附加值高的黄蜀葵,村里提供土地、人力,公司提供技术、销路,实现种植、收获到加工、销售“一条龙”,带动50多位村民就业,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党建引领的“两社”联动项目强村富民暖民心,近两个月的花期,7名村干部每天起早贪黑轮番义务劳动,感动了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69岁的党员、退休干部黄树林牵头成立“银发管护黄蜀葵”志愿队伍,带着几名志愿者每天从早到晚忙碌田头,不计报酬,助力项目强村富民。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