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禁烧“零火点”保卫“支塘蓝”
2022-12-20 17:47:00  
1
听新闻

  11月以来,支塘镇出现连续晴朗少雨天气,同时进入秸秆禁烧的关键期、易发期、危险期。为守护绿水青山,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隐患,支塘镇坚持生态优先、提前规划、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推动秸秆禁烧工作的开展。每日组织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分片区巡查秸秆禁烧,经过巡查,共发现火点62处,过火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

  下好“一盘棋”,提前谋划促落实。支塘镇按照部署要求,提前确定详细的“人、机、地”包保措施,全面夯实收、种、防的技术路线,不断改进细化创新秸秆禁烧工作举措,夯实工作责任,全面提高秸秆禁烧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持续巩固秸秆禁烧工作成果,努力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顺利完成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不断努力。

  实现“一口径”,宣传引导转观念。支塘镇采取点、线、面全覆盖,固定和流动相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的支持政策,提升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增强参与禁烧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切实实现从“不敢烧”到“不愿烧”的转变,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推动秸秆禁烧工作常态化。在农作物收获重点时段,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标语、横幅、告知书、“村村通”广播、“小手拉大手”活动、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共同营造浓厚的秸秆禁烧工作氛围。

  织好“一张网”,全面巡查出实效。农作物收割期间,加强日常巡察和现场检查,切实建好巡察和应急两支队伍,并采购无人机等先进设备进行高效检查,对出现的焚烧火点,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扑救、第一时间消除。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每天开展巡察,对现场火点的确认,发现的火点有照片、定位坐标,逐日报送秸秆禁烧工作群,并督促村、社区及时进行复耕。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