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启动
2020-01-15 09:5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记者 黄露 见习记者 王艳  
1
听新闻

  1月14日上午,2020年“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和主场活动在盐都区尚庄镇举行。

  2020年“全民阅读春风行动”自即日起至2月中旬,为期一个月,旨在广泛动员广大全民阅读工作者和社会各方面力量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深入推进书香盐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少年儿童阅读需求,提高全民思想文化素质,为建设“四新盐城”、开辟盐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近年来,盐城紧紧围绕“推广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盐城”主题,以“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盐渎风读书节”等重点活动为抓手,广泛宣传发动,重抓阵地建设,在服务基层阅读组织、承担社会阅读推广、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等关键环节上,取得显著成效。新建3000平方米以上大型“阅读+”实体书店两家;完成2200个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采购工作;新建两批120个阅读新空间和200处便民阅读设施,建成书香盐城建设示范点190个。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参与人员数百万人次。特别是盐城“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经过六年的积淀,已成为书香盐城的一个响亮品牌,惠及全市各地广大群众,成为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重要群众性文化活动。今年的“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

  援建阅读阵地设施。动员社会力量援建乡村中小学图书室(图书角),在人口密集场所建设智能化终端借还设备,推动建设县级图书馆、乡镇(街道)分馆和基层书屋互联互通的“公共阅读设施群”。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推动农家书屋共建共享,优化书屋设施和图书配备,增加数字化视听产品和服务供给,开展主题性和常态化活动,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

  关爱重点阅读群体。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向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满足儿童群体基本阅读需求。继续开展“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活动,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捐赠图书报刊。动员公共图书馆、社会阅读组织和个人,向视障人员提供盲文出版物、大字出版物、数字有声读物和定制化阅读服务。

  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各类图书馆、农家(社区)书屋、全民阅读新空间等阵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新四军精神为重点,开展主题阅读推广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评书荐书、读书征文等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借助县级融媒体中心全媒体传播平台,及时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视听产品推送给基层群众。

  组织阅读志愿服务。动员党委政府部门、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热心阅读推广的社会团体,与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农家(社区)书屋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壮大全民阅读专业志愿者队伍,组织教师、作家、在校大学生、“百姓名嘴”等,在春节前后深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向基层群众传播阅读理念、开展阅读活动、提供阅读指导。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全民阅读工作成果展,进行了捐赠仪式、阅读朗诵和文艺演出。

标签: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盐城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