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与时间赛跑守好“前沿阵地”
2020-02-12 09:0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都 夏思宇 王彤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从提前部署出台六大举措防控,到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战疫”,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江北新区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企业和科研院所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织密“防控网”,筑牢“防护墙”。

当前,江北新区已发布16条扶持政策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而且要抓好抓牢。”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新区在各条战线上,都要守好自己的“前沿阵地”。

冲在前,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护墙”

疫情防控,考验着一个地区的应急管理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江北新区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形成“一办八组+N个专项工作组”的组织架构。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居民村民积极参与,新区固守着防疫的“前沿阵地”。

位于泰山街道的花旗村,由于地处苏皖交通要冲和宁淮高速出口,车流量大、人员往来较为密集。“每天一睁开眼睛,我都在想,社区还有哪里是薄弱环节?还有什么防控措施可以加强?”花旗村党总支书记陈燕介绍,大家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了巧分类、广动员、严管控、强宣传的“四诀”工作法。

利用三种不同颜色的登记卡,对摸排人员巧分类;设置四种“示范岗”,动员引导约200名党员、志愿者、村民积极参与……陈燕说,“四诀”工作法是实践出真知,为农村疫情防控夯实了基础。

外紧内不松,新区组织全区930个网格、千余名网格员,对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在辖区内240个小区设置巡查点;通过电子屏、海报、发放一封信等方式加强防控宣传。

人手不够怎么办?新区党员干部2000多人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党工委班子带头,到一线现场督导防控工作;发动各类志愿者共23000余人次,分布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

“这是一场全民‘战役’,必须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做在前,发挥资源优势助力“阻击战”

“基因之城”和“芯片之城”是江北新区的两张名片,面对疫情,新区的医药企业和科技企业主动请战,在创新的“前沿阵地”上守土尽责。

春节期间,世和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邵阳,带领他的团队加班加点,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并已进入应急审批通道。“跟现有的产品相比,我们推出的检测试剂盒,能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全序列,精准度更高。”邵阳介绍,公司已储备了足量的生产原料,一旦产品获批上市,可以在两周内实现可供5万人检测的产品供应。

在“抗疫”的战场上,新区共有2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进行相关研发工作,包括世和基因、实践医学、金域医学、帝基生物、基蛋生物等,同时,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医学免疫技术研究所也在积极推进与钟南山院士创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合作,开展治疗性抗体的研发工作。

2月4日,江北新区的264名外卖小哥,陆续接到了来自江北新区防疫指挥中心的电话,排查他们近期的行踪,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这是江北新区防疫指挥中心智能客服平台第一天“上岗”。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平台每天可以拨打2万多个电话,为疫情防控工作节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该智能客服平台由新区研创园企业江苏网谱紧急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樊金礽说,“平台免费提供给新区使用,并且向其他政府或部门、机构开放。”

擎天科技的“防疫排查”;安元科技的安全生产管理云服务;网谱科技“智能客服平台”……新区12家科技企业为“防疫”提供技术支持与相关服务,不仅提高了防控效率,更重要的是让基层一线人员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想在前,出台16条新政应对“复工潮”

作为南京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守好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是江北新区的使命。随着“返岗复工潮”的临近,新区急企业所急,于2月5日率先发布了16条干货满满的扶持政策。

新区“16条”中,前5条是支持和引导新区企业对抗疫情,包括对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2月8日下午,新区企业南京际华五三零二服饰装具有限公司就领到了50万元的奖励,该公司也成为首家政策支持资金兑付企业。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表彰该公司克服困难扩大产能,全天24小时生产医用防护服,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而更多的政策,是扶持中小企业恢复生产,包括免除3个月房租、税费减免、增加信用贷款等。“公司刚刚拿到了280万元贷款。有了这笔钱,我们肯定能挺过这一关。”南京申一通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杰说。苗杰介绍,停工后,房租和人员工资是一笔很大的费用,为了达到复工标准,公司花了近30万元购买酒精、消毒液、口罩等物资。农行江北新区分行高新支行负责人朱大量表示,“为响应新区的号召,包括我们在内的多家银行,都为新区的企业复工提供金融支持,不仅利率低,而且会开辟绿色通道加急办理。”

有了“16条”保驾护航,新区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截至10日,新区已有382家企业复工,在岗职工总数约39865人。

“疫情防控是当前的重中之重,防控到位是企业复工的第一前提。”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共有企业2.1万余家,目前正逐步错峰复工,优先保证涉及防控物资、市场流通、民生保供等企业率先复工,引导其余重点企业陆续复工,并从人员管控、物资储备、环境卫生、应急管理、安全环保五个方面审核复工资质,审批要依据“五个必须”原则,达标一个批一个。

 

标签:新区;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