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风景区昨恢复开放
2020-02-21 08:5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子俊  
1
听新闻

昨天,阳光明媚,市民来到梅花山踏青赏梅,享受春天的气息。

南报融媒体记者 吴彬摄

“花再好看也不要忘了,把口罩戴戴好!”昨日起,钟山风景区的中山陵景区、明孝陵景区(含梅花山)、灵谷景区、紫金山索道、白马公园等室外景点恢复开放。市民需实名制预约购票,戴口罩测体温入内。

在市民钟爱的梅花山,景区上马了“秒检”的红外影像测温仪,并出动无人机“喊话”提醒市民不要聚集。市民十分自觉,就连和梅花合照也戴着口罩。

无人机“喊话”,提醒市民不要聚集

“滴”的一声,眨眼工夫,安放在入口处的红外影像测温仪就完成了对入园人员的检测,直接放行。昨天下午两点半,记者来到明孝陵(梅花山)景区4号门,发现这里搭起了一个蓝色的“检录棚”。几名戴着口罩的市民,用手机在门外扫二维码购票后,依次通过检票口,同时进行体温检测,可谓“秒入”。

“我们在人流量较大的景点入口,设置了红外影像测温仪,批量检测入园人员体温,避免排队聚集。”中山陵园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廖锦汉说。

“不要扎堆,不要聚集。文明赏花,注意安全!”在梅花山,接地气的“老南京话”语音提醒无处不在。景区除了通过户外大屏、广播等滚动播放游览提示外,还“特派”一架无人机,巡视各景点人流情况。并通过普通话、南京话“双语”喊话,提醒人员佩戴口罩、不要聚集。

目前,整个钟山风景区室外景点有限开放,室内封闭建筑暂不开放。开放的有中山陵景区(墓室、祭堂、碑亭暂不开放);明孝陵景区;灵谷景区(无梁殿、灵谷塔暂不开放);白马公园;索道、登山道、山顶公园;观光车(套票游暂停、旅游大巴暂停)。美龄宫景区、音乐台景区等暂不开放。暂不接待团队。

市民“超谨慎”,戴着帽子口罩自拍

“宝宝,口罩不要摘!”梅花山半山腰的一片梅花海中,市民张女士带着6岁的女儿在拍照。小姑娘“嫌弃”口罩上镜头不好看,刚想摘下,张女士赶紧阻止了女儿。

“登山人员的安全意识都很强,除了口罩必戴外,有的甚至戴上了护目镜和帽子。”紫金山登山道入口,市民王佳戴着口罩,自拍照片发朋友圈,收获了一堆点赞。

“一家人坐一个轿厢。其余的坐下一个!”在紫金山索道各站点,记者看到,乘客同行方可乘坐一个轿厢,非同行者不共乘轿厢。同时,景区观光车也采取隔位乘坐,避免聚集。

记者注意到,出来“透气”的基本都是市民,以家庭为主,没有旅游团也没有导游。景区表示,有序有限开放期间,不设人工导游服务,以“讲解卡”“讲解器”等为主。

网络购票实名游览,提倡“无接触服务”

为了让市民安全游览,景区还推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在景点有序有限开放的同时,钟山风景区加强了环境卫生消毒消杀,对运营车辆、票房窗口、户外闸机、索道轿厢、厕所、座椅、扶手、垃圾桶等基础设施每天消毒,并适当增加频次。

为尽量减少人员接触,景区倡导网络购票、实名游览。入园人员在电商、景区官微网络购票,或在售票窗口扫码购票,直接扫二维码即可入园。原则上不提供人工现金购票服务。

如发现人员有发热等疑似症状时,立即安抚引导其到附近远离人群指定地点隔离,登记信息并联系120专车接送。

控制密度,入园人数不超日最大承载量30%

景区提醒,有序有限开放期间,继续对中山陵保持预约制参观,各景区入园人数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30%,并适时调整景区接待容量,合理控制在园人数。

其中,明孝陵景区单日承载量不超过2万人,中山陵景区单日承载量不超过1.8万人,灵谷景区单日承载量不超过1万人。

同时合理疏导实时人流密度,售票量超过承载量八成时,在网上售票系统、景区广播、周边地铁出口等发出提示,请市民择日再来。

“梅花山的花期预计会到3月中旬左右。市民有充足的时间来赏梅,不用操之过急。”廖锦汉说,景区倡导有序入园不聚集、文明参观不扎堆,错峰错时赏梅。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