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疫”为机,海安助企快转型
2020-03-02 08:52: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赵勇进 王子璇  
1
听新闻

昨天,欧凯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定制的外控型食品保鲜剂。 顾华夏摄

上周,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引进“热成像体温筛查”新技术,员工进入厂区1秒就能测温。1300多名员工原本手工测温耗时2个小时,现在只需30分钟。

董事长吉宜军表示,公司将把“热成像体温筛查”新技术纳入智能车间项目,实现生产、运营、管理“智能一体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面对疫情,海安出台措施激励企业,在防控复工两不误的基础上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疫情引发用工难,海安积极引导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加快推进应用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改造可行性方案论证,围绕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智能制造各环节加快智能车间建设,以机器换人实现生产全自动化,从而减少对招工用工的需求,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兴华胶带与上海交大、江苏理工等高校实现合作,研制开发出平衡补偿链自动绕装备,项目投入使用后,一个车间从原本上百个工人到现在只需两三个工人,产能大幅度提高;康桥油脂公司,新上一部分自动化设备,目前正在调试,正常运转后将取代10%的用工;欧凯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在去年成功与苏州大学合作的基础上,今年在智能化、减少单台设备用工上下功夫,化解企业用工难题。

转型遭遇疫情,海安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相关部门、区镇指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专业的专家教授取得联系,以视频互动、远程诊断、在线答疑等方式开展在线咨询。科技部门工作人员在天楹集团走访时,了解到企业因疫情产生大量医废的处置压力,帮助联系中科院力学所、过程所共同研究解决。海安开发区派员深入企业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抓企业转型升级。华诚新材料与上海交大研究院合作,自动化设备已订购,计划3月份注册成立新公司;浩驰科技与重庆大学合作,计划新上贴膜检测自动化设备,提高检测效率;万淇生物围绕大健康、环境保护搞新产品开发,春节刚过就打款30万元给苏州大学,用于加速日化新产品开发。

疫情下,困难与机遇并存。海安联发制衣复工后,迅速腾出部分产能,抽调精兵强将,转产加工防护服、口罩等防疫应急物资,实现“跨界”生产;海泰锻压购置两条口罩自动化生产线,与广东工业大学合作开发防病毒口罩,满足当下市场的迫切需求。

 

标签:海安;疫情;自动化设备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