邗江从全产业链入手助企抱团复苏
2020-03-05 10:18: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陈云飞  
1
听新闻

  近日,扬州丰尚集团向扬州高新区递交了一份包含扬州金东机械有限公司、驰途机械有限公司等52家中小企业名单的清单,请求邗江区政府尽快关心协调这些中小企业复工。作为全球饲料机械制造和工程服务的顶尖提供商,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丰尚集团为何会去关注这些中小企业的生产状况?原来,即便是订单在手,没有这些中小企业的配套件供应,丰尚也难为“无米之炊”。

  “复工首日,我们复工率就达90%,国内市场订单反弹式增长,目前在手近30亿订单。”丰尚公司董事长范天铭介绍,但因为上游供应商为中小企业,不少尚未复工,限制了企业产能。范天铭意识到,复工复产是全产业链的事,必须得抱团。于是他紧急向政府报送了市内上游供应商名录,请求支持。

  “复工复产的难点不仅在于员工返岗、原材料到位、物流畅通等因素,更在于产业链上下游是否都跟得上。”扬州高新区党委委员、科技局局长张传波介绍,复工开始审批时,就有一些大企业提出,没有供应链企业的支持,即使复产了也只能干着急。要知道,仅邗江就有规模以下企业1500多家,而且广泛分布在不同乡镇,它们给当地龙头企业配套加工,要保障龙头企业复工复产,这些小微企业不能被忽视。

  邗江的做法很明确。丰尚、扬锻、金方圆、扬力等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可以根据产业链配套迫切程度,填报配套企业清单,大小企业“打包”申报。经审核后,由各地各乡镇助企联络员开展上下游实地勘察,尽量保证相关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协同复工。

  机械设备结构件制造是制造企业的关键工序。昨天,记者在方巷镇扬州新光机械有限公司内看到,车间内已经机器轰鸣、一片忙碌,该企业生产的结构件是专门为丰尚配套的。“前几天镇里专门来了人,指导我们尽快复工。”企业负责人戚仁斌介绍,目前公司正开足产能全力交付丰尚订单。离新光机械不远处的尚恩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也在紧张生产中,该公司生产的机械设备是为邗江扬锻集团配套的,企业负责人夏恩奇表示,扬锻复工以来,一直催促并帮助他们尽快复工,目前订单充足,再冲刺一下有望在一季度弥补上疫情期间的损失。记者了解到,公道镇、方巷镇、甘泉街道等100多家中小加工配件企业已经全部复工,为下游企业抢进度打下基础。

  在邗江区工信局,记者看到了一份骨干企业上游供应商名录,汇总了区内龙头企业的上百家供应链企业,其中复工进度一栏大部分已标注为“已复工”。邗江工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刘楚玄介绍,区工信局通过开展区内龙头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摸排后,针对龙头企业复工达产的痛点难点,成立多个服务工作班组,一企一策,跨区域、跨部门协调,打通企业产业全链条。“由于对外来人员的管控隔离,部分配套企业的复工率上去了,但达产率还不高。”刘楚玄介绍,随着隔离期结束,邗江将千企俱开机,勇夺“双胜利”。

标签:复工;龙头企业;扬州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