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春耕|江苏金湖:春耕生产电力足
2020-03-06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浦琼月 通讯员 梁德斌)“叶道政、何士兵,你们在电杆构架上要注意安全,细致检查高低压柱状是否接触良好,测量电阻时要保持好转速。”3月4日,江苏金湖县泗湾湖农场排灌电站旁,头戴安全帽的万捍东正在杆下指挥着。

金湖电力飞虎队闵桥支队队员走进大棚开展安全用电宣传

万捍东是金湖县供电公司前锋供电所所长也是国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前锋支队长。

眼下,泗湾湖农场水面承包大户张太明,安排着工作人员在池塘里种草,他的4000多亩龙虾放养即将展开。虾塘抽水、排灌、增氧、投饵都离不开电力支撑。当日,万捍东带着4名队员对龙虾养殖场用电线路设备和专用变压器进行体检,现场清除了在变压器周边生长的30多棵小树木,及时排除安全用电隐患,确保养殖场“水上春耕”电力可靠。

金湖电力飞虎队银涂支队在高邮湖村为王金元修理清淤泥电机故障

春耕不等人,一刻值千金。眼下正是春耕生产关键时期,江苏金湖县供电公司党委旗下的一支共产党员服务队——金湖电力飞虎队,与公司青年突击队一起联合启动了“防控不松懈,春耕不耽误”的助力春耕行动。志愿者们围绕“渔业春繁春放,蔬菜春播春种,三麦春灌春管,家禽春孵春养”工作重点,进行“地毯式”春耕生产用电安全情况排查,他们利用无人机、红外线测温仪、局放检测仪等科技设备,对农配网设备线路和农业专用线路设备进行了检查维护,确保各类设备安全运行,保障全县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金湖电力飞虎队前锋支队队员在泗湾湖农场对排灌站变压器做测量

金湖三面环湖,水资源丰富,水产养殖户多。塔集、银涂等镇开始鱼苗放养。春耕备耕,电力先行。针对全县水产养殖户、大棚种植户、禽蛋炕坊等客户,金湖电力飞虎队主动对接,瞄准客户需求,积极推广网上办电业务,开辟春耕生产用电“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快速办理春季灌溉用电等业务。该队还为全县农业科技示范户制定专业服务套餐,实施一户一策,精准服务,依托移动作业终端等智能设备,不让客户跑一腿,为春耕生产提供可靠电力支撑。

金湖电力飞虎队银涂支队在高邮湖村为王金元修理清淤泥电机故障

2月26日下午3时,正在高邮湖村鱼塘清淤的王金元,突然发现20千瓦的高压水泵电机声音异常,便打电话给银涂支队的杨文祥报修。10分钟左右,杨文祥与同事祝殿桃来到了池塘口,经检查,发现是电动机的A相接线柱烧坏,幸亏处理及时,否则电机缺相运行将直接导致烧毁事故。故障处理后,王金元又开始了鱼塘清淤,为下一步消毒、放苗赢得了时间。

连日来,金湖电力飞虎队员与青年突击队主动走上田间地头,进大棚,钻机房,去炕坊、下鱼塘,倾力为农户“春耕春灌”保驾护航。

“您又来啦赵师傅,这下雨天的,路又滑,这不,栽种的是菜瓜苗,5月份左右就会上市。”高凤银说,这年头最不用烦神的就是电了,服务好,用电很顺,没有故障,也不跳闸断电,电费多少年也没涨过价。

金湖电力飞虎队戴楼支队在大棚龙虾养殖基地走访

2月29日,戴楼支队的赵建荣冒雨来到新塘村蔬菜大棚种植户高凤银处,上门了解用电需求。高凤银承包了60亩农田种蔬菜,夫妻俩土地刨金,去年在省城南京为儿子买了新房,平时种菜虽然苦点累点,幸福的生活让老俩口有了奔头。

然而,2020年开年,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席卷全国,迅速演变为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灾难危机。”高凤银种了10多亩大红椒,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每亩4000多斤成熟的大红椒无人采购,亏损严重。后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联系超市解决了部分。

金湖电力飞虎队塔集支队在东方红禽业农民合作社排除智能控制开关故障

得知高凤银又开始忙碌,赵建荣主动对接,对每个大棚用电线路进行检查,还试跳了漏电保护开关,确保其动作灵敏。

除了服务传统农业外,金湖电力飞虎队与青年突击队员们还聚焦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通过用电采集系统的大数据,实时掌握全电气化大棚的用电信息。对喷灌系统、遮阳系统、水循环系统、加热系统、鼓风系统、湿温度控制系统等用电线路进行巡检,还对种植蔬菜的当地农户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传,保障春耕春种电力可靠安全。

青年突击队通过红外线测温仪巡检

截止到目前,金湖电力飞虎队与青年突击队共出动供电服务人次894次,巡视检查农业生产设备449台,巡视检查农业生产用电线路690条,消除各类故障隐患缺陷122处,为农业生产新接电139处,架设临时用电线路12千米,为春耕生产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