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能绿尽绿, 打造“江中绿岛”
2020-03-12 09:26: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朱宏伟 孙柳燕 孙薇 徐心俊  
1
听新闻

春风十里,不如植树有你。近日,扬中启动“云”种树活动,计划在八桥镇红旗村种植20亩长江生态公益林。活动期间,居民可通过微信每天浇一次水,每10滴水相当于一棵树苗,活动结束后,募集的树苗将由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志愿者实地栽种。

“江中绿岛”扬中总面积仅332平方公里,是全国“袖珍”县(市)之一,人多地少,土地资源极为紧缺,发展林业天然禀赋不足。但先天不足后天补,长期以来,扬中坚持因地制宜,按照“布局合理、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建设理念,重点打造绿岛、绿廊、绿园、绿景四大工程,充分利用村庄零星闲置地、房前屋后、河旁路边等一切可种树的边角空地,植树增绿,绘就宜居美丽乡村。

近年来,扬中市不断强化造林绿化的宣传动员,浓厚绿色生活理念进家庭氛围,打好环境整治和庭院建设组合拳。在绿化工作开展中,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居民意愿,充分考虑当地风俗习惯、人文特色和经济实力,突出乡村特色和田园风光,鼓励居民在家前屋后的各处边边角角,见缝插针种上了果树、花卉等各式绿植,努力营造踏青赏花、遮阴纳凉、健身游憩的功能和春花夏叶秋果冬姿的效果。

今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两批国家森林乡村,扬中次次不落空,油坊镇长旺村、油坊镇鸣凤村、新坝镇新治村、八桥镇幸福村榜上有名。与林业发达地区在林木经济效益上做文章不一样的是,扬中更注重“诗情画意”的美丽乡村建设。他们鼓励村庄将植树造林与全域旅游、人居环境相结合,不断提升村庄“颜值”,让村民家门口便可“踏春赏景”,全面绘就乡村绿化美丽画卷。

扬中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局长祝晓东自豪地介绍,高质量的村庄绿化是当地的林业特色,宅前屋后,绿树环绕,“‘白天不见村庄,夜晚不见灯光’,一直为扬中林业工作者引以为豪”。

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一直以来,扬中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不断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绿色发展。如今,岸线“留白”、绿色生态已成了扬中的闪亮“名片”。

自2009年起,扬中启动环岛绿色长廊建设工程,加快推动环岛江堤沿线绿化造林,对120公里环岛江堤,根据岸线利用要求,绝大部分规划了宽100米-500米不等的环岛绿化景观林。经过多年建设,目前,该市沿岛已建成生态林6482亩,基本做到了沿江绿化无荒段。

与此同时,扬中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着力做好500亩成片造林工作、绿美乡村建设、农田林网补载和造林绿化提升补植工程。全力推进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工作,2019年末,在完成沿江绿化造林500亩任务的基础上,又超额安排110亩造林计划。今年,扬中还将推进沿江湿地修复500亩,加快构筑长江生态屏障。

能绿尽绿,绿出了一份惊艳成绩单——截至2019年底,扬中森林覆盖率达11.19%,林木覆盖率达20.64%,林地总面积2764.53公顷;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58%,绿地率达36.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16平方米,城区公园绿地面积129.66公顷,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3.42%。扬中先后荣获“全国南方平原绿化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市(县)”“国家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标签:八桥镇;乡村;树苗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