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餐饮复工率高达84.5% 安心消费春满秦淮河
2020-03-27 10:0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高洁  
1
听新闻

  美团“安心消费节”落地南京。


  政府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扫美团安心码。

  疫情暴发之后,江苏省各级政府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一手抓疫情,一手抓防控。为了响应政府号召,美团推出“春风行动”并因时制宜、不断升级,大力推动商家复工,提振消费信心。

  具体而言,2月初,政府联合美团在江苏南京、苏州和盐城推出放心工作餐,保障复工企业员工安心用餐;2月下旬,美团大学上线疫后培训授之以渔,全方位帮助江苏餐饮企业共渡难关;3月20日南京秦淮区政府携手美团共同开启“安心消费节”,以政府和平台共同补贴的形式发放电子消费券,促进消费复苏。

  江苏餐饮商户复工率稳步回升,趋势向好。美团平台大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江苏餐饮商户复工率达到84.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79.0%)。

  三地上线美团放心工作餐

  保障有序复工

  早在2月中旬,江苏省各级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就已联合美团发布倡议书,鼓励餐饮业拓展线上渠道并采用无接触安心配送,以保障餐饮行业安全有序运营。

  这些部门及协会包括:江苏省餐饮协会、省个私协、省消保委、宿迁市商务局、泰州市市场局、盐城市市场局、无锡市市场局、扬州市市场局、南通市市场局、宿迁市市场局、常州市烹饪协会、连云港市商务局、省电子商务协会等。倡议书提出,要鼓励餐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拓展线上渠道,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大众提供工作及生活用餐的供应和配送服务。

  此后,美团积极配合政府倡议,联合苏州市商务局、苏州市商业联合会、盐城市商务局、南京市商务局等部门及协会,携手百余家美团商户为复工企业提供放心工作餐。其中,南京市多次开展放心工作餐配送活动,首批即有65个品牌共约280家门店积极参与。

  每天2.5万元美团消费券

  春满秦淮河

  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2月下旬,在江苏省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美团升级“春风行动”,包括提供美团大数据分析报告给政府部门,准确掌握复工复产情况,为政府部门精准施策提供依据;推出复工“流量包”“老商户扶持流量”等优惠措施,帮助餐饮企业上线外卖扩量增收;通过投放消费补贴和提供安心预订、深折预售让消费者有信心、更省心。

  3月20日,美团“安心消费节”落地南京。南京市秦淮区政府与美团联合每日在线上发放2.5万元餐饮类电子消费券,为期40天,累计共发放100万元电子消费券;线下在夫子庙、新街口、老门东三地同步开放秒杀活动,用真金白银助推秦淮区餐饮行业消费复苏。

  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国贸院教师张晓磊认为,各地政府可根据财政能力,考虑与美团等互联网企业合作发放限时、限量、定向的“电子消费券”,鼓励民众在指定时间内增加消费,帮助企业渡过生存难关。同时,美团可以配合政府实时监控消费券使用的大数据信息,做好过程把控,及时调整消费券发放策略,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美团大学授之以渔

  助力疫后经营

  在切实保障复工企业用餐,发放电子消费券提振消费信心之外,美团大学还开设了线上培训课程。2月下旬,美团大学餐饮学院联合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开设了两场江苏专场,主题为《餐饮“疫”中突围外卖》《复工期抓住餐厅线上线下引流突破点》。

  江苏区域的餐饮商户积极参加培训并表示,美团大学帮助他们有针对性地调整经营计划,相信自己的企业能更加从容平稳地度过疫后恢复期。

  “江苏各地政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不断调整策略,提供补贴鼓励民众在指定时间内增加消费,并帮助企业渡过生存难关,可谓用心良苦。”美团点评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表示。

 

标签:复工;消费券;消费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