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博物馆群”三馆试运营
2020-05-19 09:57: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袁刚 徐心俊  
1
听新闻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位于扬中市新坝镇新治村的“博物馆群”——汉文化博物馆、陈履生美术馆、竹器博物馆对外试运营。“三馆”内全部藏品均由中国汉画学会会长、原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扬中乡贤陈履生提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郭建出席活动。

此次试运营的“博物馆群”总建筑面积约2700平方米,共收藏藏品8000余件。汉文化博物馆陈列了汉代画像石、画像砖、陶俑、青铜器、漆器、陶器、砖瓦、拓片等3000余件,追本溯源,展现汉文化的来龙去脉和美的魅力。

陈履生美术馆陈列了陈履生先生历年来的绘画、书法、摄影代表作品100余幅,同时可以承办国内外有影响的各类展览及乡贤书画、摄影展;开展学术研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与推广。竹器博物馆陈列了国内外各个时期的竹器,包括贡篮、提篮、提盒、竹篮、竹篓、竹筛、竹帽、竹椅、竹枕篓等30余大类5000余件,反映竹器发展的脉络和各民族在竹器制作方面的精湛工艺。

传统与现代,文化与艺术,交相辉映在新坝,为扬中文化发展助力。陈履生表示,这实现了他多年的梦想,早年,扬中没有博物馆,为了弥补这一遗憾,他在家乡建立了“博物馆群”,把藏品与家乡人民共享,并发挥教育功能,让家乡的后人,能够有一个学习历史,了解历史,认识历史的场所。

标签:竹器;博物馆;藏品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