邗江为每个重大项目配备“代办员”
2020-05-28 10:00: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峰 蒋书怡 记者 陈云飞  
1
听新闻

“不好意思,我们之前预约的下午5点到窗口办理业务,由于企业负责人在路上耽搁,能否再推迟半小时?”“好的没问题,涉及业务的几个窗口我们都通知延迟下班。”前天下午,蒋王街道项目服务代办员唐艳焦急地向邗江区行政审批局“求助”。原来该街道扬州恒茂置业有限公司需要办理股权、法人变更业务,唐艳约好企业和窗口办理时间,但不能如约前往。当天行政审批局临时“加班”帮助企业完成业务,直到晚上6点,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才走出行政审批局大厅。“太感谢你们了,为我们企业节约了时间!”企业负责人说。

今年5月15日-6月15日是全市“项目服务攻坚月”,邗江区行政审批局对省级、市级标准重大项目和扬州市政务办明确的重点服务项目共54个项目全面推行帮办代办“店小二”服务。“每个镇(街道)都明确代办员‘一对一’帮助企业办理登记注册、核准备案至竣工验收等过程中所涉及的审批手续办理、问题矛盾协调等方面工作。”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吴香玲告诉记者,如今每个镇街企管科工作人员都有了双重身份,既是企业管理的工作人员,又是挂钩重点企业的代办员。除了日常工作,他们还奔跑在企业与各部门之间,为企业提供专帮服务,加快推进企业全线投产。

在吴香玲的办公桌上,一份重大项目服务信息一览表记录了全区重大项目从立项手续到竣工验收全过程进展情况,哪个项目卡在哪个环节一目了然。“这个表格每周更新,我们将对比进度及时为项目服务开出‘良方’,让代办员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吴香玲告诉记者,表格上涉及的需要市级层面推动的,由区审批局组织相关部门,以最快速度到项目现场办公,帮助企业消除“梗阻”,畅通开工手续。

“项目服务表上显示总投资1亿元的杨寿镇伟光机械激光切割自动化生产线项目立项手续已经几周没有进展,代办员反映该地块需要考古手续,必须由市级文化部门来牵头。”吴香玲告诉记者,昨天,他们已经约好市文化部门和考古专家,打算明天就去项目现场在现场办公。

在邗江,针对某些特种大项目,“代办员”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整个团队。维扬开发区总投资30亿元的扬杰功率半导体器件及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被列为省重大项目。“立项以来有了政府提供的全程‘代办员’,我们只管提供材料,其他事情不用我们操心了。”扬杰电子董事长梁勤告诉记者,去年9月30日邗江区就成立项目推进小组,区有关部门、开发区上下联动,挂图作战,排定推进计划表,倒推项目进度。区文体旅局从陕西请考古队,加派人手,20天就完成一期245亩考古勘探,为土地挂牌上市赢得时间。为让土地及早挂牌,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保持沟通,在省厅和省政府审批时,派专人在省里跟进,为早日挂牌争取了时间。区发改委、环保局也是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确保了一天完成项目审批。除了部门联动,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保证项目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重大项目认定考核,项目推进采取并联串联的方式开展,确保每个环节做到无缝对接。“在每个环节审批之前,投资服务局都会提前做好资料准备,‘代办员’会认真交代注意事项提醒等,整个项目推进过程环环相扣,推进力度强而有力。”记者了解到,最终该项目创下项目开工速度之最,在有考古程序和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不到4个月时间顺利开工。“真的感谢政府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我们的项目能够这么快就上马。”项目开工现场,梁勤动情地说。

标签:代办;审批;重大项目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