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住建局党委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指数
2020-07-07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剑  
1
听新闻

点燃农房改善“红色引擎” 答好乡村振兴时代答卷

实施农房改善工作以来,金湖县住建局党委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党建统领农房改善新路径,点燃农房改善“红色引擎”,全力答好乡村振兴时代答卷。截至目前,已自愿签订搬迁协议18799户、交拆13000多户,12个开工项目已有8个陆续交付,建成湖畔旺屯、荷韵小镇、黄庄等一批高标准示范点。

强化党建统领,夯实农房改善保障体系

“农房改善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民生工程,全体住建人都是农房改善人,所有农房改善事都是住建份内事……”6月23日,该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华东在全系统工作会议上,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农房改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系统谋划、强力推进。

该县住建局党委始终把农房改善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对农房改善工作一切领导,全面落实以项目建设为主的推进机制。实施“党建+农房改善”项目,成立农房办、征收指挥部和项目建设临时党支部,把战斗堡垒构筑在农房改善最前沿,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担当,突击攻坚有党员带头。创新并联(容缺)审批模式,在施工许可、人防审批、质量安全监管、配套设施、竣工验收等方面实行全流程、全天侯“一站式”服务。3月份以来,该县住建局党委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成立党员突击队主动靠前、一线服务,带着公章上门为12个农房改善项目办理复工手续,推动农房改善高频运转。

与此同时,该县住建局党委还把农房改善作为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战场”、全面压实责任,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农民群众开展跟踪监督和效绩评议,建立督查通报机制、四方会办机制,会同县纪委监委、效能中心、重点项目推进办跟踪问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坚守为民初心,树牢农房改善初衷本意

“原先的危房通过规划搬迁,县里补贴了危房补助资金2.2万元,自家只花了5万多元,就住上了2层新楼房,没想到身患残疾,77岁还能重启幸福生活。”前不久,家住该县银涂镇港中居委会居民建档立卡户高宝祥老两口,从此告别了墙体裂缝、房顶漏水的危房,住上了农房改善后的新房子。

农房改善初衷就是要让群众过上幸福日子。该县住建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局党委班子成员主动牵头挂帅,通过登门入户走访,党群代表座谈等形式,在补贴标准、安置形式等方面,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建立内容翔实的“一户一档”,确立多种安置形式由群众自愿选择,变“要我搬”为“我要搬”。因地制宜考虑农民群众生活习惯和生产特点,按照靠镇、靠园区、靠景区“三靠近”原则,精心设计低密度农家小院,统一配建服务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超前规建农具广场、自留菜地、农村道路、燃气通信等公共服务设施,满足群众多样需求。

为确保农房改善不漏一人。该县住建局党委还提请县委县政府出台惠民补贴政策,在群众选择多样化安置基础上,实行“普惠+特惠”双重保障,给予自愿搬迁农户房屋补偿、购房补贴、隐性补助“三重福利”。扎实做好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建立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机制,对唯一住房、唯一宅基地的住房困难户给予6万元保底补偿,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65周岁以上老人可以申请免费解困房。目前 ,已提前完成全年103户危房改造任务。

硬核责任担当,做优农房改善后续支撑

7月6日,在该县塔集镇金平小区一片火热,各种机械轰鸣作业,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县住建局市政公司正抢抓晴好天气,上足机械和人力,加快小区道路、排水基等础设施建设。

该县住建局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的领导作用,对标农房改善“七通九有十到位”标准,抽调建管、市政、园林、亮化等精干力量组成攻坚队伍,同步建设污水设施、铺设污水管网、安装路灯、美化绿化,用最温暖的初心改善老百姓生活居所,不断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立足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按照“四化同步”理念,深度挖掘乡村文化底蕴,将知青岁月、治淮精神、红色革命等特色文化元素与农房改善深度融合,培育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增加农民群众就业创业机会,真正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增收有路子、过上好日子。塔集镇黄庄成功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不仅如此,该县住建局充分发挥住建专业化监管作用,对农房改善项目安全质量实施全过程常态化巡查,通过每周一督查、每月一过堂,强化交办问题督查整改,全面提升农房改善项目建设质态,为农房改善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叫响苏北农房改善工作的“金湖品牌”。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