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标准看齐——记国网江苏电科院“电博士”共产党员联合攻关队
2020-07-10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婷 贾晨辰 姜云龙 陈舒 江艺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9日,从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新标准委员会传来捷报:国网江苏电科院“电博士”共产党员联合攻关队牵头申报的IEEE 国际标准提案《中压直流变压器技术规范》全票通过,正式获批立项,IEEE输配电技术委员会成立中压直流变压器工作组,由省电科院杨毅博士担任工作组主席,牵头开展标准编制工作。

国网江苏电科院“电博士”共产党员联合攻关队部分队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国网江苏电科院“电博士”共产党员联合攻关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视频电话会议、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国内外专家保持密切沟通,不断优化申报方案。3月11日,该院申报的《直流家电无线供电发射器技术导则》获批立项,加之此次全票通过的《中压直流变压器技术规范》,半年多时间里共争取到两项IEEE标准提案立项,充分彰显了国网江苏电科院“电博士”共产党员联合攻关队的政治优势和高知技术人才的智力优势。

“没有标准,我们就来制定!”

2018年,国网江苏电科院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低压直流配用电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设备部和科技部的指导下,发挥行业技术优势,以“电”的速度、整合“博”学之“士”,从7个专业遴选2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组建“电博士”共产党员联合攻关队。

团队组建完成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攻关中压直流变压器关键技术,并于2019年成功在苏州吴江实现光伏、工商业负荷、居民负荷、市政负荷等多种应用场景的示范应用,有力支撑了直流配网生态构建及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实践。

国网江苏电科院“电博士”共产党员联合攻关队部分队员在讨论技术问题

项目研究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直流变压器作为新型设备,虽然已在国内外数个工程中得到实证应用,但均为定制化产品,在生产制造、功能性能要求、设备检测等方面都缺乏各层级的统一标准,严重制约了直流配用电系统的推广及发展。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认识到上述问题后,团队成员以解决电网实际问题、引领技术发展为己任,经过深入探讨,立下一个flag——“没有标准,我们就来制定标准!”

“是驴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2019年9月,“电博士”共产党员联合攻关队紧锣密鼓地开展直流变压器国际标准申报专项工作,经过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的多轮方案论证及技术交流,初步确定了标准范围和框架。

同年10月19日,第23届IEC年会在中国上海盛大开幕。该团队经过和国家标准委员会主席沟通,争取到了会上作直流变压器研究技术专题报告的机会。

既然有了登上国际舞台的机会,无论如何也要小试一把牛刀。然而,会前交流中大家发现,由于国外对于直流变压器的研究多局限于实验室阶段,较少有工程应用,国外学者对于直流变压器技术能否代表国际需求,真正解决直流配网问题持怀疑态度。

“是驴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负责发言的团队代表刘瑞煌上台前给自己打气。针对国外专家关于设备经济性、可靠性等方面的疑问,他以电子计算机类比,论证随着市场化水平提高,设备性能将不断提高,造价将不断降低,从而更需要进行标准化工作。刘瑞煌有理有据的发言,全面展示了在直流变压器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经验积累,将各国代表从质疑逐渐转变为认可,一致赞成推动直流变压器标准化工作。

会后,倍感鼓舞的“电博士”共产党员联合攻关队队员分工梳理直流变压器的设计、生产及试验方案,明确直流变压器的参数、功能和性能要求,并与德国亚琛大学、法国电力公司、国内知名企业高校等合作伙伴展开了多轮技术交流及方案评审,希望该标准能更好地涵盖行业内的整体需求,引领技术发展。

国际专家被“全票”拿下

为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响应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化发展要求,国网江苏电科院“电博士”共产党员联合攻关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国际标准战场”默默奋战,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IEEE 国际标准提案《中压直流变压器技术规范》封面

2019年12月,团队队员经过2个多月加班加点不断打磨,通过IEEE中国区标准委员会和IEEE标准协会北京代表处向IEEE标准协会技术委员会提交标准提案,吸引了多个技术委员会的关注。IEEE变压器分委会主席最先表达了对该项技术的兴趣,询问了相关技术问题,团队成员抓紧制作了PPT,详细介绍了中压直流变压器的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情况,并解答了国外专家的疑问

在期盼中等待了数月,收到的回复却是:提案可能暂时无法在IEEE变压器技术委员会推进。尽管失望,但共产党员的韧劲并没有使大家一蹶不振。

今年4月10日,杨毅收到IEEE标准协会发来的邮件,IEEE输变电技术委员会表达了对提案的兴趣,经过深入沟通,杨毅于4月26前成功完成IEEE标准管理系统立项申请材料申报。虽然只要在6月2日前争取到新标准委会13位专家超过75%票数,但“电博士”共产党员联合攻关队的目标是:全票。

IEEE标准管理系统上有个预投票,需要在线回答专家所有提问,专家满意便会完成预投票。杨毅每天跟踪系统消息,可是直到6月1日系统显示还有一位专家没有投票。6月2日早上6点30分,杨毅查看IEEE管理系统发现最后一位专家提问了,可系统已处于无法回复状态。心急火燎的他立即通过IEEE标准协会秘书将问题的答案转发给那位专家,这才放下心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3日,新标准委员会投票大会上13位专家全票通过了提案,同意立项。该标准规定了中压直流变压器的参数、功能和性能要求,将作为中压直流变压器设计、生产及试验的技术依据,助力直流配用电系统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标志着公司在直流配网领域的技术实力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从3年来拿下了11项国际标准制定权,涉及UPFC、电能质量、继电保护、源网荷、直流配网等领域,其中2项成功发布,国网江苏电科院“电博士”共产党员联合攻关队队员们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为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