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南京民生支出653亿元
2020-07-13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伟焘 记者 杨欣 黄琳燕  
1
听新闻

记者从12日召开的全市年中财政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上半年,南京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7.1亿元,增长0.5%,完成年初预算的54.5%,增幅为全省第一。全市一般预算支出866亿元,增长1.2%。其中民生支出达到65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支出增幅均超过15%。

疫情发生以后,全市财政迅速行动,研究建立重大突发事件财政应急保障机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从“资金审批、资金拨付、物资采购、监督管理”四个方面优化工作流程,开启国库集中支付和疫情防控物资政府采购两个“快速通道”。上半年,全市累计安排疫情防控保障资金12.3亿元,另调度医保基金15.5亿元,统筹用于保障疫情防控。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今年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653亿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支出增幅均超过15%。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0项民生实事,涉及财政资金45亿元,目前已安排16.3亿元,市级执行率51%。

“六保六稳最大的交叉点是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财政部门把“六保”摆在财政支出首要位置,优先足额做好资金保障。为支持困难群体就业创业,市级全年安排困难群体社保补贴、岗位补贴7.2亿元,做好全市9万就业困难人员的基础就业保障。此外,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出台失业补助金政策,预计将新增基金支出10亿元。

上半年,全市累计减税166亿元左右,降费3218万元,减免社保费109亿元,共惠及近16万户参保单位。据介绍,社保费减免期限大型企业延长至6月,中小微企业延长至年底,预计全年减免超240亿元。

为支持复工复产,南京制定一系列财政支持政策实施细则,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扩大“宁创贷”扶持范围,延长疫情期间贴息时间;落实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稳企十条”政策,发放补贴24.4亿元。

下半年,全市财政部门将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疫情防控;民生支出;社会保障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