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全力迎战长江洪水过境
2020-07-14 09:34: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徐鹏飞 李启顺 徐蕾 继业  
1
听新闻

当前,长江持续高流量、高水位运行,洪水正从自己长江段过境,防汛形势日趋严峻,对防汛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省政府批准的《江苏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12日16时起,我省长江、太湖地区的防汛应急响应已提升至Ⅱ级,全市各地各部门正全力迎战长江大洪水过境,做好防汛的各项工作。

13日8时,长江大通流量达到84600立方米/秒,较多年同期偏大7成半,已超过1998年长江大洪水的最大洪峰流量,也超过了1996年和1999年的纪录,居1950年以来历史第二位。虽然目前最大洪峰流量排第一的仍为1954年的92600立方米/秒,但13日的记录已是2003年三峡蓄水以来排第一位的流量。

受上游来水影响,长江镇江汽渡站高潮位从7月3日已连续11天超过吴淞基面7.0米的警戒水位。13日13:20,长江镇江站(镇扬汽渡)高潮位达8.28米,超警戒水位1.28米。记者13日中午时分在大港汽渡看到,水位涨得很高,几乎已和轮渡下方滩地上栏杆内的步道齐平。

工作人员不无担忧地表示,如果水位继续上涨,可能对汽渡通航都有影响。当前太湖平均水位也涨至4.45米,预计新一轮降雨过程中,太湖水位也将超过4.50米,可能接近保证水位。

据了解,目前上游的南京站潮位也超过10米大关,已接近1998年长江大洪水的最高潮位;预计长江大通来量、南京高潮位仍将继续增涨,且长江大流量、高水位还将维持较长时间。

为迎战洪峰过境,镇江沿江的高资、高桥、世业、江心等地的政府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已实行24小时在岗值守,全力应对高水位和大流量可能带来的防汛隐患。在镇江新区马家埭至太平河逾15公里长的堤坝上,防汛人员分为两人一组分段包干巡查,镇江新区的水利工作者张学军介绍,近期他们已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根据防汛应急预案,做好抢险救灾等应对准备,全力抓好工作落实,以确保万无一失。

据统计,13日镇江上堤巡查人员已达到3860多人,市防指也派出7个工作组赴各市区督促指导沿江防洪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防汛应急预案要求,落实好应急响应各项措施,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巡堤查险防守,前置应急抢险人员、装备和物资,必要时按照相应撤退预案,要做好人员撤离准备,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另据了解,9日,丹徒区江心洲五墩村一组的沿江堤坝因大流量、长时间江水浸泡,部分地段一度出现严重渗水,地表有两处渗漏。险情发生后,江心洲立即组织应急抢险队伍紧急奋战,进行反滤导渗和围堰抢险,经过数小时奋战,管涌险情顺利排除,险情得到有效控制,这得益于江心洲及时启动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全体人员定岗定段开展拉网式、不间断巡查。而针对江心洲西侧一段有较大坍江风险的堤段,除了安排4人24小时专班值守,还开展标本兼治,市长江河道管理处专门在此开展抛石护岸工程。目前已累计完成抛石6000多吨,预计工程将于7月20日完工。

标签:长江;水位;江心洲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