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城乡245名网格员全部配备到位
2020-07-20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伟东  
1
听新闻

网格全覆盖 服务全方位

日前,随着江苏金湖县戴楼街道公开招录的11名村居专职网格员到岗工作,为此覆盖金湖县城乡的245名网格员全部配备到位,提前实现“城区一格一专职网格员、农村一村一专职网格员、农村一村民小组一兼职”的目标,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整体水平。

今年3月份,根据打造“第六支基层政法维稳力量”目标要求,金湖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全县网格进行再次优化,按照“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原则,确定城区300户至500户为1个网格、农村每村居为1个网格,科学将全县148个村居设置成为245个网格,每个网格进行编码,实现网格地理信息数字化,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为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金湖县按照史上最高规格、最严标准、最大力度,采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方式,面向大专以上院校学生和高中以上优秀退役军人公开招录网格员,由县委政法委联合县人社局等单位具体实施,按照招录计划和招录条件,经过笔试、政审、体检等严格程序,在1000多名考生中,十分注重个人能力建设,按照入围人员2:1的比例,分为10个面试场所,由县委常委担任面试主考官,镇街和县直部门主要领导以及专业考官担任面试官团队,根据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人选,杜绝“高分低能”现象,切实选出一支高素质的基层网格员队伍。

在到岗工作之前,金湖县组织全体网格员在县委党校集中封闭培训7天,既有理论知识授课又有实用技能讲解还有军事体能训练,真正提升网格员的整体素质。县委主要领导带头授课,讲解工作做法,分享成功经验,为网格员传经送宝、指点迷津、答疑解惑。邀请部分领导干部、村居书记、专家学者讲授政治理论、党风廉政、政策法规等内容,引导广大网格员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安排巡特警示范擒拿格斗技能,锤炼实战应急能力,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个人自身防范,更好地维护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金湖县专门明确网格员“日常巡格、走访服务、安全管理”等工作职责,并及时出台网格员考核管理、报酬待遇、表彰奖励等机制,切实解决网格员后顾之忧,有效激发全体网格员内在动力。截止目前,金湖县245名网格员已经上门入户采集信息5万多条,收集舆情430多条,处理矛盾纠纷600多个,群众反映的500个难题全部在规定时间办结,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 (王伟东)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