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养犬 无人机空中“喊话”
2020-07-29 11:0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朱静 通讯员朱军孝  
1
听新闻

民警进行文明养犬宣传。 通讯员国武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7月28日上午,在建邺区南湖广场,建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赵振文正在带队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工作。“一般早晨和傍晚是重点时段,我们都会组织专门力量巡逻,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其实处罚不是目的,关键是要培养起大家文明养犬的自觉。”赵振文告诉记者。

多措并举开展文明养犬整治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犬类常态管理能力,从现在起至9月中下旬,建邺区将持续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全面提升养犬居民的守法意识。

“其实,从7月中旬以来,我们就联合街道、城管部门组成无人机宣传小分队,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不定时巡航,宣传文明养犬常识,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对遛狗不束犬链、绳等现象,在加大教育查处的同时,也会发放公益犬绳,营造良好的文明养犬氛围。”赵振文说,他们通过上门走访、警民恳谈、悬挂横幅、信息推送等多种形式宣传《治安管理处罚法》《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违规养犬带来的危害、犬类卫生防疫知识等内容。7月17日以来,建邺区各社区悬挂宣传横幅标语500余条,给广大居民发放包含文明养犬内容的一封信1.6万余封。

据悉,社区民警会同街道、社区干部和网格员,错时开展工作。利用中午、傍晚和双休日等时间深入养犬居民家中走访,对养犬居民的姓名、住址、犬类数量和品种进行核对,确保见人见犬,全面掌握责任区犬只底数。逐一发放《致养犬居民的一封信》,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切实将文明养犬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从7月中旬以来,建邺区出动专门力量2500余人次,注销犬证551份,签订《责令整改通知书》250余份,累计处罚遛狗不束犬链(绳)150余起,收容流浪犬32只。

建邺这些地方禁止犬只进入

赵振文提醒说,在建邺区这些地方禁止犬只进入。

设有禁止犬只进入标识的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窗口地区周边,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莫愁湖公园等;设有禁止犬只进入标识的商业广场和公共场所周边,如河西万达广场、河西金鹰等;禁止携犬进入的机关、医院、学校等。

南京市发布了30种禁养犬类名单,除藏獒、德国牧羊犬外,还有看上去比较可爱的秋田犬、牛头梗、大白熊等,在养犬重点管理区范围内(长江以南绕城公路以内)禁止饲养。其他由公安机关、畜牧兽医部门认定的体高(肩高)超过61厘米的成年犬犬种也禁养。

警方提醒市民文明养犬

记者了解到,未办理养犬登记证,由公安部门责令限期办理登记手续;逾期不办理的,没收犬只,对个人可以并处三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在禁止遛犬的区域或者时间内遛犬,携犬乘坐电梯或者上下楼梯,未对犬只采取《条例》规定的约束措施的,携犬出户未挂犬牌或者遛犬未束犬链(绳)行为,由公安部门予以批评教育,对个人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吊销养犬登记证,对个人可以并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

“我们在此发出倡议,提醒市民要依法办理饲养犬只的相关手续,不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出门为犬只佩戴犬牌。不遗弃、虐待犬只,不组织或参与斗犬。同时,不带犬进入社会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管理照顾好爱犬,携犬外出时遇到老人小孩孕妇,请自觉避让。外出遛犬时,随身备好小铲子(或硬皮纸)和塑料袋,随时清理犬的粪便,并妥善处置保持周边环境的清洁卫生。”赵振文说。

 

标签:养犬;养犬居民;遛犬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