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湾示范区以高效服务促高质量发展
2020-08-11 09:57: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记者 吴霄云 通讯员 魏帅锋  
1
听新闻

机器轰鸣、塔吊林立……通州湾示范区内,一个个项目施工正酣,建设热度空前。同样火热的还有示范区的“服务”,审批流程由半个月缩至即办即取、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流程服务……今年以来,示范区对现有的企业服务各项制度进行全面重构和完善,设立项目招引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三中心三专员”企业服务新体系,高效、温情的服务,吸引企业和投资商纷至沓来。

专业服务 省心便企

“三中心三专员”企业服务体系,为项目提供洽谈、签约、审批、建设、竣工、达产等全链条、全流程贴心服务,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产。

“项目快开工了,审批手续还没申请下来,真是急坏我们了。”江苏奔威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卞梦阁说道。这家专业从事高楼铝幕墙生产及安装的企业,在公司项目获取用地途径上,投资方拟盘活原处于闲置状态两企业土地使用权及地面资产,并成立新公司进行整体并购。“在实际报审过程中,出现土地证合并、红线退让、总图合并等多个疑难问题,手续相当复杂繁琐。”

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审批服务专员顾旸铖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第一时间对接,邀请投资方、设计院、审图中心就总平及土地事宜进行专门会商,通过多次协调会,审批部门调整地块技术指标,并在整体总平满足相关技术指标基础上对两块地分别进行总平审查,最终解决项目报审难题。“在这过程中,我们见证了示范区服务的专业、速度与担当,是真心实意地帮助企业!”卞梦阁感慨道。

通州湾示范区审批服务中心运行以来,已梳理出一套成熟的“三条线并行推进模式”:以项目开工为目标,在投资条线,帮助企业开展工商注册、立项、环评、能评等前道手续;在工程条线,帮助企业开展总平方案、多图联审、规划及施工许可的办理;用地用海条线,帮助企业开展土地挂牌申请、用海报批等工作。此外,项目审批服务中心不断强化部门联动、持续深化项目攻坚,科学高效助力项目落地开工。

温情服务 暖心助企

“我们在三夹沙内港池的西北侧建一个2万吨级码头,一个5000吨级内港池,另外还在建10万平方米左右的厂房、办公楼食堂等配套设施。示范区的服务很到位,大到项目审批,小到水电供应,都有专人与我们沟通协调。”长风海工项目总投资25亿元,主要从事海上平台模块、海上风电升压站、导管架、大型船舶上使用的LNG不锈钢燃料罐等研发、生产和销售,项目投资大、规模大,在项目建设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也较多,项目负责人马国江对示范区建设服务中心长期以来的“保姆式”帮助表示感谢。

类似长风海工项目这样的在建项目也被纳入项目招引服务中心的服务范围,每日走访、每日盘点、每日会商,只要是企业需要解决的事情,项目招引服务中心总会第一时间上门了解、帮助解决,将服务延伸到项目建设中的每个环节,让所有在建项目都能感受到示范区的关心和支持。

这种“企有所需、我有所应”的“保姆式”服务,也留住了项目和投资者的心。如今,有感于示范区优质服务,信挚科技将国内其他地区的生产线逐渐转移至南通基地,扩大企业整体规模;原投资10亿元的海力风电制造项目,今年新增投资10亿元,生产风力塔筒叶片。

升级服务 安心育企

随着三中心的深入运行,示范区已经逐渐将项目招引落地全过程与帮办代办制度进行有机融合,把“繁杂”的落户程序升级为“一条龙”帮办代办服务,对纳入帮办代办服务范围事项,无偿进行材料准备、业务办理、免费打印复印等工作,大大方便了前来办事的企业。

不仅如此,三中心服务专员在做好帮办代办服务同时,还通过走访调研、现场座谈等方式,主动了解企业办理手续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集中优势力量帮助企业攻坚。

“在专员的牵线搭桥下,我们企业每年省下近1/3的物流运输成本!”江苏泰源钢缆有限公司以电线电缆、钢材、金属制品生产销售为主,法人朱平介绍,某次,他在与服务专员陈跃闲聊时,无意中透露,帮企业运输货物的货车至客户目的地后经常空车返回,无形中增大企业物流成本。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陈跃立即为其牵线搭桥,当周就引荐开创“物流+互联网”新模式的网络货运平台诺得物流公司上门服务。一番对接交流之后,双方以优惠的价格达成协议,企业每年可节约资金数百万元。

“三中心三专员”体制运行以来,示范区已累计服务签约项目69个,推进开工项目19个,有力加速了项目招引落地的进程,真正将企业服务延伸到每个领域、每个角落。一流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示范区招商引资的强大优势和闪亮名片。

 

标签:示范区;服务;帮助企业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