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开讲入学第一课
2020-10-15 09:38: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楚楚  
1
听新闻

顾秋亮现场演练钳工基本功。 楚楚 摄

昨天上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5000多名新生开启入学第一课。这堂课的主讲老师身份有些特殊,他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席装配钳工技师、全国首批“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顾秋亮。通过现场讲座以及现场直播的形式,顾秋亮与青年学子分享了自己匠心筑梦的人生历程。

全场学生起立,鼓掌致敬“筑梦匠心”

1丝,只有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在中国载人潜水器的组装中,能实现这个精密度的只有钳工顾秋亮。即使在摇晃的大海上,他纯手工打磨维修的潜水器密封面平面度也能控制在2丝以内。因此顾秋亮被同事称为“顾两丝”。

在40多年的钳工生涯中,顾秋亮参与了包括蛟龙号7000米载人潜水器在内的数十项机械加工和大型项目的安装、调试工作。

讲座分线上、线下进行。结束时,现场参与聆听的学生自发起立,以热烈的掌声向顾秋亮表示感谢和敬意。该校2002工业机器人班的张德海说,钳工是个平凡普通的工种,但因为热爱坚守与追求极致,再普通的岗位也能收获不平凡的业绩。

“大国工匠”现场演练钳工基本功

“锯、锉、凿、钻、铰、铲、攻是钳工的7项基本功。基本功打扎实了,即便以后不干这一行,也会让你们受益良多。”讲座一结束,顾秋亮随即为该校智能制造学生上起了“实训课”。

“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顾秋亮将这句话送给学生们,“耐心、精心、尽心,是我40多年职业生涯的心得感悟。年轻人做事要肯下功夫,每道工序、每个细节、每个产品,都要用自己的全部心思。自己满意了才能让人家满意。”

“顾老师真的是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扬工院大一新生王昕说,他学的是机械设计,入学第一课让他真正领会“工匠”二字的深刻含义,“拿起手里的工具,要有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不断学习的恒心,希望未来三年,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学到真本事。”

工匠开讲第一课,引领学生技能成才

昨天,顾秋亮被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特聘为校外辅导员。“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我们培养的是适应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倪永宏表示,学院特别邀请“大国工匠”为全体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目的就是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工匠之心”的种子,让学生正确认识和领悟工匠精神,增强技能成才的信心和技能报国的决心。

标签:钳工;工匠;潜水器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