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住建局工会成为职工的温暖港湾
2020-10-21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韦国梅  
1
听新闻

近年来,金湖县住建局工会全力做好职工关心关爱工作,加强对职工政治思想、文化娱乐、健康生活等各方面的建设,极大提高了职工政治素质和文化素养,工会已经成为党委和职工的桥梁纽带。

阵地建设成为职工追求向往的心灵港湾

金湖县住建局承担着城乡建设事业发展重任,内设9大科室,下属人防中心、保障中心、市政中心、征收中心、建管中心等5大事业单位,直属5家国有企业、9家非公企业,住建系统在岗企事业单位职工有1000多人。为了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在该局党委的组织下,工会职工积极参加“新时代讲习所”学习,参观学习起点公园 “党建驿站”,党的政治生态文化和自然生态文化成为职工工作之余的新天地。该局工会牵头建设了书香之屋、乒乓球室等,让职工享受高质量生活。

文化光芒成为凝聚思想照亮的红色灯塔

这几年,金湖住建局机关联合工会发动职工创作文化文艺,达到宣传党的思想,密切联系群众,凝聚干群力量,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效果,提高了广大职工的综合素养,激发了职工思想的火花,使工会成为单位联系职工的精神桥梁,住建各项事业也焕发出了新的气象。

2018年,举办了“峥嵘岁月稠芳华献给党”暨庆祝七一歌咏比赛活动,下属各单位职工踊跃走上舞台,用激扬的歌声、深情的朗诵。在县举办的荷花艺术节期间,工会成功承办第15届社区文化艺术周“绽放湖城 日新月异”城市建设成就专场演出,手机直播点击达到1.67万人,创下艺术周七场演出最高点击率。原创节目《繁花似锦 春满湖城》配乐朗诵参与多场文化演出,展示了住建系统各条战线职工参与城市建设的历程和建设成果,广大市民看后也纷纷点赞。2019年创作的音诗画《城乡嬗变》获得县委宣传部和县总工会联合表彰的“观众最喜爱奖”“优秀创作奖”,在县第十六届社区文化艺术周活动中,参加的《城乡嬗变》《湖城蝶变》《我要举报你》《我爱你中国》等4个节目,获得了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表彰的优秀表演奖和最佳人气奖;职工排舞获得县委宣传部、县工会、文明办表彰的最佳表演奖;机关职工撰写的《造房》在“我家40年”征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并在《中国建设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版面刊登。

传统节日文化成为职工文明向上的精神食粮

2018年,郑先俊等同志当选淮安市“最美住建人”。职工创作的廉政警示剧本《墨》被省纪委网站采用。积极参加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直机关工委、总工会等单位开展的专题文化活动,先后选送了《从长工到革命军人》、党建微剧《朱红梅》等优秀节目。为了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局党委和工会结合端午节、中秋节、重阳敬老节等重大节日,绝版歌咏比赛、论坛宣讲、诵读经典、职工运动会等多种形式的艺术文化活动,同时还开展关心退伍转业职工、关爱客籍职工、关注退休老职工等主题教育和文明关爱行动。2019年,推荐60年60人杜军先进事迹并成功举办了春节“平语近人”诵读会、“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中秋节《明月照湖城共唱祖国好》和国庆节升旗仪式等活动。2020年,该局创作的《守住最后一道防线》,充分反映了住建系统职工抗击疫情的精神和生动场景并参加了县总工会抗击疫情专题晚会演出,获得了一致好评;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举办的“家国同奋进”文艺活动尽情抒发了职工们的家国情怀。

职工普遍反映工会文化文艺活动创作有新意、内容有内涵、教育有能量,改变过去闭门活动的死板和沉闷,广大职工满怀激情、踊跃参加,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光芒。工会还注重职工人才建设,为企业做好人才招聘服务工作,先后为企业公开招聘企业人才100多人,举办企业新入职人员培训班一次,申报怀上英才计划项目一个。积极推荐市县劳模工作,缪全、李贵等10多名同志荣获市县劳模荣誉称号。

疫情防控体现新时代职工大局意识担当精神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的生产生活节奏。住建系统职工们不畏风险、勇于当担,承担了全县83个物管小区疫情防控重任,在党委、工会的统筹组织下,组成疫情防控突击行动小组13个,每个小组包干6-7个小区。全程直接参与小区人员进出登记、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具体服务工作,他们既是“小区卡口管理员”,更是“一线服务员”,宣传疫情防控科普常识,帮助测量体温、出入登记信息,指导小区电梯、公共设施定期消毒和环境卫生清洁处理,对管理服务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到位,涌现出了一大批抗击疫情的平凡英雄:莫金洋和朱丽勇两位同志勇敢地参加了留观点人员的日常保障工作;征收办职工张梅是一位哺乳母亲,她一直勇敢地坚守在物管小区一线岗位;征收公司的小伙子李军,在东城国际小区发现物管都是老人,他直接“取而代之”当起了物管门卫,一人包干办好近百户进出通行证后,每天做好人员、车辆进出登记,还帮助小区业主外出购买生活用品,可以说是小区“保姆”。

住建系统职工所作所为,小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把理解支持化作温暖的举动,许多业主为值守人员送来水果、一次性手套、消毒液、温度测量仪等物资,有的小区老干部、老党员、楼长也直接加入小区秩序维护;金建和园超市老板还主动把雨棚送给值守人员。

疫情无情,人有情,住建系统职工和小区居民心连心、共战斗,为金湖县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做好后勤工作为城乡建设提供人力保障

工会是党联系工会会员的纽带,住建局工会经常走访基层工会组织,了解会员的意见和要求,制定更好的政策。同时积极维护会员权利,发挥会员民主参与和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调节社会矛盾中的作用。工会互济会救助职工大病,工会慰问关爱到每一个困难职工,临时救助辐射到职工家庭成员。逢年过节都安排发放节日慰问品,元旦、中秋等传统节日,按照统一标准发放慰问品。按照福利政策,会员生日会发放生日蛋糕,会员结婚生子会给予慰问品,会员生病住院、退休都会及时上门走访慰问。

据了解,目前,住建系统有20多人享受到工会组织的特色关爱,会员福利待遇覆盖率达到100%。2017年和2018年,党委组织工会职工到井冈山、红旗渠开展政治思想、主题教育和职工体能拓展训练;每年举办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班10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现代化、文明化、合格化职工,为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力保障。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